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艺术系专业简介
      (点击: )


    音乐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方向:声乐、钢琴、器乐、舞蹈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初步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学音乐教学教研、教学管理、活动指导等工作,具备能够适应我国未来中学音乐教育发展方向的教学教研能力;培养具有丰富学科背景、正确审美取向,具有高尚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复合型中学音乐教育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中国民间音乐、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器乐、舞蹈、声乐教学法、钢琴教学法、钢琴即兴伴奏、中学音乐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在中学进行音乐课程教学,组织文艺活动、合唱排练、校园演出等,辅导学生参加各种音乐类比赛。在群众艺术馆、文化管理部门、艺术管理、广播影视部门进行群众文艺活动的编排,参与演出、辅导各种类型的音乐比赛。

    办学条件:音乐学专业具有一支充满活力和高度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 37名,其中副教授4名、讲师 16名,助教 17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 14 名,45 岁以下的教师24 人。有多媒体音乐教室 3 间、钢琴琴房 70间、专业教研室 1 间、舞蹈排练厅 1 间、古筝训练室 1 间、450 座音乐厅 1 间和图书资料室 1 间。

    特色优势:本专业制订了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展,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吕梁精神特质,适应区域社会发展需求的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专业实践与理论学习的统一,在艺术实践方面已经逐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先后与贺昌中学、吕梁学院附属中学、中阳职业中学、西属巴中学、吕梁市实验中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形成规模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体系。


    美术学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方向:美术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丰富的学科背景,正确的审美取向,扎实的专业技能;初步掌握美术教育的基础技能和方法,具备时代发展的美术教育教学能力、应用与实践能力;适应城乡中学美术教师、教学管理、设计宣传等机构的本科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艺术学概论,中学美术教学法,美术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美术学科教学设计,毕业论文,毕业创作,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中等学校、美术培训教育机构、艺术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美术教学研究与管理、美术创作、设计宣传等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条件:美术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4 人,讲师5人,助教5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 11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美术学专业拥有专业画室7间、书法实训室2间,古画临摹室1间,晋商沿黄民间手工艺展厅1个、视觉传达实验室1个和图书资料室1个。另在交口实习实训基地拥有环境艺术实验室和陶艺实验室。为美术学专业学生的日常教学、作品展览、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毕业创作等教学活动提供了教学和研究保障。

    专业特色:美术学专业实行“美术教育为主,实践应用兼修”、美术实践与教师教育双驱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美术师范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与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区域基础美术教育发展的需求,针对性地开设特色美术课程,采用前沿课程改革理念,以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为本位优化教学质量;探索适合市场需要的、多渠道就业的应用型美术学专业人才。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吕梁市第四中学、吕梁学院附属中学、中阳职业中学、西属巴中学、袁家庄中学,吕梁山美术馆、离石区文化局等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形成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体系。强化实践实训,鼓励师生围绕专业竞赛、社会服务项目开展教学,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吕梁地方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绘画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方向:国画、油画、雕塑

    培养目标:绘画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绘画理论和技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审美修养和认识,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美术领域及相关的绘画、文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应的创作、研究、教学和应用等工作,能够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绘画专业建立了油画、国画和壁画等三个绘画专业方向。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素描、基础色彩、解剖透视、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毕业创作、毕业论文、毕业实习、中国油画史、油画静物、油画头像、油画半身、油画全身、油画人体、油画创作、线描、中国画论、书法篆刻、写意花鸟、线描人物、花鸟小品创作、中国雕塑史、浮雕、重彩、沥粉贴金、镶嵌工艺、壁画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办学条件:目前绘画专业专任教师共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任课教师俱备良好的专业背景和扎实的专业素养,且业务水平优良。艺术系绘画专业目前拥有顶光画室6个,普通画室12个。晋陕沿黄民间手工艺展览馆1个,王计汝大师剪纸工作室1个。购置有3000张西方经典油画电子图片和20张高仿真中国画、10余张仿真油画。实习实训基地有书法实训室、剪纸实验室、数字艺术实验室、书画实验室、环境艺术实验室、陶艺实验室。

    专业特色:绘画专业坚持绘画艺术的理想与追求,重视绘画基本技法的锤炼,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开拓。从国画、油画、综合绘画与雕塑三个方面探索绘画艺术的思想与方法表现。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培养具有思想创新意识的地方文化、经济建设需要的绘画艺术专门人才。绘画专业结合自身文化地域优势建立了晋陕沿黄民间手工艺展览馆,引进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进入学校课堂进行技艺传授。同时创建了剪纸、木版年画、葫芦画、陶艺工作坊,为学生提供第二课堂进行实践,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艺术与科技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专业方向:艺术展示设计、艺术推广设计

    培养目标:艺术与科技专业旨在培养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人才,面向未来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设计创新和艺术表达。本专业设有艺术推广设计、艺术展示设计两个主要方向,师资队伍背景多元、课程体系交叉融合、设计科研实力雄厚。通过专业系统学习,培养学生掌握数字设计领域的“展览展示空间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专业核心能力,为新时期数字社会和设计学科面临的新需求、新问题提供创新思路和跨界方案。

    主要课程:艺术与科技导论、会展概论、品牌与多媒体设计、展示空间设计、信息交互设计、会展广告及传媒、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文化创意设计、衍生产品设计、文化活动推广、跨媒体整合等。

    就业方向:学生能就职于互联网、智能产品研究机构和企业、博物馆、媒体艺术机构、新媒体视觉设计企业、虚拟现实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装饰设计公司等;能从事UI设计、交互设计、文化传播与管理、空间策划管理与设计、商业品牌空间设计、会议与展览设计及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设计、策划、管理和研究工作;能够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办学条件:艺术与科技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1 人,讲师3人,助教5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 11人。我系于2021年成立了黄河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科技专业主要从黄河文化的发展及传承方面进行艺术和科技方面的研究,从而达到保护和传承的作用。我系还组建了视觉传达实验室、艺术理论研究中心、艺术设计实践工作室、晋陕沿黄民间手工艺研究所、传统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学科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特色:艺术与科技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研究新技术条件下的艺术设计创新的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需求,在数字媒体和信息交互设计领域,依托我院“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中西部数据中心”等研究基础,以及我院美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与计算科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的师资力量,秉承与美术学、艺术设计学与工程学以及未来学等学科进行交叉与融合,搭建创新性基础研究平台,逐步形成跨学科基础研究机能,跨学科、跨领域的基础教学与应用教学双导向体系,培养艺术与设计复合型创新人才。课程设计注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完整体验思考、创作、研发、制作的全部流程,最终自己亲手完成作品或设计原型,并增加艺术与科技理论导读课,系统梳理学科相关理论框架,为实践课程提供可参照的坐标系。艺术与科技专业遵循跨学科实践和探索艺术、设计与新生科技之间交叉地带的思路,为新型人才培养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