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2018-10-08 10:11 作者: 编辑:ysx    (点击: )

    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30402

    英文名称:Painting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绘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审美修养和认识,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美术领域及相关的绘画、文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应的创作、研究、教学和应用等工作,能够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基本规格和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国敬业精神。

    2、具有进行绘画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的综合能力,能在相关单位部门从事绘画相关的研究、管理等绘画创作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3、具有一定的外语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合格公民的基本素质,具有积极向上的人格意识和价值观。

    (二)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所学专业,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具有前瞻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

    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尊重他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就业创业素质。

    3.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对本专业领域热点与前沿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和深入精神。

    (三)能力要求

    1.能够掌握绘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本专业领域开阔的视野。

    2.能够熟练地掌握中外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技能具备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力。    

    3.具备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的综合能力,能在相关部门从事美术相关的研究、管理等绘画创作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三、招生对象与学制

    1、招生对象:全日制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

    2、学制要求:本科专业标准学制4年。

    四、毕业与学位授予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本专业规定的所有模块,修满175.5学分,2392学时,方可毕业;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符合《山西省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和《吕梁学院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五、职业岗位(群)对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及实现矩阵

    序号

    主要职业岗位(群)

    岗位描述

    对知识、能力、素质的

    要求

    实现途径

    (相应课程设置)

    1

    中国画方向

    创作山水画、花鸟画、主题画、写意画, 能在画院、艺术馆、文联、宣传单位、编辑部等部门工作。

    知识

    深刻领会社会学、政治经济学与绘画理论知识、绘画创作规律及相关知识。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工具与人文课程、健康与安全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论、解剖透视等。

    能力

    熟练掌握中国画的技能、技法、创作规律,具有中国画创作的能力。

    线描、古代工笔花鸟临摹、古代工笔人物临摹、写意花鸟、古代山水临摹、现代山水临摹、花鸟小品创作、写意人物、线描人物等。

    素质

    敏锐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广博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体育训练、就业创业等。

    2

    油画方向

    创作主题油画、风景画、人物画、静物画等,能在画院、艺术馆、文联、宣传单位、装修公司、编辑部等部门工作。

    知识

    深刻领会社会学、政治经济学与绘画理论知识、绘画创作规律及相关知识。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工具与人文课程、健康与安全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油画史、古典油画技法、解剖透视等。

    能力

    熟练掌握油画绘画语言,做到造型准确,色彩关系到位,具备绘画创作的能力。

    油画静物、油画头像、油画半身、油画全身、油画人体、油画创作、素描头像、素描半身、素描全身等。

    素质

    敏锐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广博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体育训练、就业创业等。

    3

    壁画方向

    绘制各种主题壁画、浮雕、人物画、风景画、装饰画等,能在画院、艺术馆、文联、宣传单位、装修公司、设计公司等部门工作。

    知识

    深刻领会社会学、政治经济学与美术理论知识、绘画创作规律及相关知识。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工具与人文课程、健康与安全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壁画史、解剖透视等。

    能力

    熟练掌握壁画语言,做到造型准确,色彩关系理解到位,具备壁画创作的能力。

    白描、重彩、浮雕、壁画设计、装饰造型、陶瓷工艺、镶嵌工艺、金属材料工艺等。

    素质

    敏锐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广博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体育训练、就业创业等。

    六、主干学科与核心模块

    主干学科:绘画

    专业基础模块:基础课程、提高课程;核心模块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专业应用模块: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壁画方向。

    七、课程结构与学分、学时要求

    学时学分结构表

    平台

    模块

    课程性质

    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理论学分

    实践学分

    通识

    教育

    平台

    思想政治理论

    课程

    必修

    288

    256

    32

    16

    14

    2

    工具与人文课程

    必修

    328

    280

    48

    19.5

    17.5

    2

    健康与安全课程

    必修

    224

    2周

    224

    2周

    14

    14

    0

    就业创业课程

    必修

    64

    1.5周

    64

    1.5周

    4

    4

    0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选修

    160

    160

    0

    10

    10

    0

    第二课堂

    必修

    3

    3

    选修

    4

    4

    小计

    1064

    3.5周

    984

    80

    3.5周

    70.5

    59.5

    11

    专业

    教育

    平台

    专业基础

    必修

    448

    1周

    132

    316

    1周

    29

    10

    19

    专业核心

    必修

    140

    22周

    140

    22周

    27

    27

    0

    专业应用

    选修

    740

    176

    564

    49

    14

    35

    小计

    1328

    23周

    448

    880

    23周

    105

    51

    54

    培养方案总学分、学时

    175.5学分、2392学时、26.5周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

    37.04%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

    35.9%

    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

    175.5

    八、教学模块构建表

    序号

    模块

    能力或素质

    1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着重培养大学生对历史和现实热点、焦点与难点问题的分析、把握能力,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形成较为成熟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2

    工具与人文课程

    着重培养学生母语表达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陶冶精神情操;培养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网络应用能力、文献检索能力,形成计算思维。

    3

    健康与安全课程

    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切实提高心理素质,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增强自身安全意识与国家安全意识。

    4

    就业创业

    课程

    帮助学生理性规划未来发展,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等的全面协调发展。

    5

    通识教育

    选修

    由人文艺术与文化传承、公民素养与社会关怀、科学发现与技术革新、自我认知与人生发展四个子模块组成,重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理解中西经典名著,了解自我、自然与社会,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新发现、新成果,激发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培养公民素质,对人、社会、文明、国家与世界的永恒问题进行思考,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对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的理解力,能够传承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学会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培养健全人格,不断提升自我认知,构建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理性审视生活并逐步改造的能力。

    6

    第二课堂

    含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等,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7

    专业基础

    模块

    绘画思想修养

    绘画是人类文化的精华,经漫长的历史演进不断积累而成。培养学生扎实的美术理论基础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是本模块的主要任务,是艺术创作的重要基础。

    本模块包括九门课程,其中基础课三门,包括基础素描、基础色彩、解剖透视,主要解决学生对绘画知识的整体认知与作为文化的绘画所承载的社会作用,奠定艺术观的形成;另外六门课程为毕业创作与论文写作等,主要训练学生对艺术知识、绘画技法的宏观理解与细微研究,为将来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的顺利进行提供理论指导。

    8

    专业核心

    模块

    理论课程

    绘画专业是以技能技法为特征的操作性课程,其中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等为绘画专业核心课程,这些课程为以后油画、国画、壁画等各个应用方向提供了坚实的技法基础。

    实践课程

    艺术实践环节课程包括:毕业论文、毕业实习、专业见习等,是学生学以致用与社会对接,与成果相连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完善艺术能力修养的重要过程。

    9

    专业应用

    模块

    油画方向

    油画是西方传统绘画,传入中国并且形成规模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油画方向课程设置体系由浅入深,注重基础,兼顾能力,对整个油画体系把握到位、完整。主要课程有:基础素描、基础色彩、素描头像、名作临摹、古典油画技法、油画半身、油画全身、人物组合训练、素描人体、油画人体、油画创作等,为以后的绘画创作奠定基础。

    国画方向

    中国画是我国的传统画种,历史悠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性格、心理、气质,以其鲜明的特色和风格在世界画苑中独具体系。国画方向重点从线描、古代工笔花鸟临摹、古代工笔人物临摹、写意花鸟、古代山水临摹、现代山水临摹、花鸟小品创作、写意人物、线描人物等。各个方面系统训练学生扎实的基本功与创作、创新能力。

    壁画方向

    壁画方向是重要的装饰画种,形式多样,室内、室外应用广泛。壁画方向课程有:浮雕、壁画设计、人体写生、装饰造型、白描、重彩、陶瓷工艺、镶嵌工艺、金属材料工艺、沥粉贴金、构图设计、综合材料等,系统训练学生的技能、技法应用能力,为将来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九、教育教学活动安排表

    教育教学活动安排表

    教 学 活 动

    毕业教育

    专业见

    毕业实

    课程设计

    毕业

    论文

    1

    19

    14

    1.5

    0.5

    2

    1

    2

    19

    16

    1.5

    (1-2)

    1.5

    3

    19

    16

    1.5

    1.5

    4

    19

    16

    1.5

    (1-2)

    1.5

    5

    19

    16

    1.5

    1.5

    6

    19

    16

    1.5

    (1-2)

    1.5

    7

    19

    8

    2

    8

    1

    8

    19

    4

    12

    1.5

    1

    0.5

    合计

    152

    106

    2

    8

    12

    11.5

    0.5

    2

    (2-4)

    1

    9

    说明提示:

    1、本表中除学年、学期栏目外的其栏目下的数字的单位均为“周”

    2、不占教学周的教学活动周数,需加();

    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列表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课程性质

    开设学期

    周数

    实践地点

    校内

    校外

    入学教育

    必修

    1

    0.5

    军事训练

    必修

    1

    2

    劳动教育

    必修

    1-3

    社会实践

    必修

    寒暑假

    2-4

    毕业实习

    必修

    7

    8

    专业见习

    必修

    7

    2

    毕业论文

    必修

    8

    12

    科学工作能力训练

    必修

    6

    1

    毕业教育

    必修

    8

    1

    十一、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附表)

    十二、关于本培养方案的其它说明

    (一)制订依据

    本培养方案的制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吕梁学院关于制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院政字[2017]25号),参考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以及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由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和本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小组共同完成。

    (二)课程结构体系及课程设置

    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其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总体按照“平台+模块”的结构来设置课程体系,具体由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若干课程模块构成。其中通识教育平台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搭建的平台,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工具与人文课程、健康与安全课程、就业创业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及第二课堂6个课程模块。                

    1、通识教育平台: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模块着重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形成较为成熟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工具与人文课程模块着重培养学生母语表达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陶冶精神情操;培养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网络应用能力、文献检索能力,形成计算思维。

    健康与安全课程模块,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增强自身安全意识与国家安全意识。

    就业创业课程。帮助学生理性规划未来发展,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等的全面协调发展。

    通识教育选修模块由人文艺术与文化传承、公民素养与社会关怀、科学发现与技术革新、自我认知与人生发展四个子模块组成,须选够10个学分,具体要求根据《吕梁学院通识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修订)及相关补充文件执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打破了专业视野的局限,文理交融,学科交叉,重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理解中外经典,了解自我、自然与社会,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新发现、新成果,激发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培养公民素质,对人、社会、文明、国家与世界的永恒问题进行思考;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对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的理解力,能够传承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学会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培养健全人格,不断提升自我认知,构建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理性审视生活并逐步改造的能力。

    第二课堂模块含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等,属于通识教育的隐性课程,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其中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为必修,共计3学分;各类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属于通识教育选修,包括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学科竞赛)、参加教师科研课题、参加开放实验专业实践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各类正式出版的报纸和刊物上发表文章和论文、开展调查研究、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及志愿服务等方面。学生的创新实践训练应不少于4学分,创新实践学分认定按照《吕梁学院实践创新学分认定办法》执行。

      (三)专业教育平台

    专业教育课程是绘画专业本科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旨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使学生具备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2018版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采取模块化的教学内容,即根据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以模块化课程为核心,重新组织课程结构体系。

    绘画专业2018版培养方案中专业教育平台课程模块原则包含专业基础、专业核心和专业应用三个大的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主要培养学生从事某一行业或职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并为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能力培养打好基础。专业基础模块强调美术知识理论的基础性和一般应用,与行业的普遍要求对接,讲求适度和够用;专业核心模块立足培养目标,关注复杂工程问题解决,从实际工程应用案例中抽象归纳出知识、能力要求,以知识点逻辑关系梳理整合相关课程内容,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专业应用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直接面向就业岗位、从事某一具体项目的能力,注重就业岗位的具体要求,更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本方案选择了油画、国画、壁画等方向作为就业岗位进行系列课程的安排。

    (四)计划的执行

    本培养方案为绘画专业培养方案。实际教学允许有不超过本方案10%的上下活动范围,但需要按照学校教学计划管理规程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系主任:杨岩         审核人:李晋东        执笔人:刘红红、陈红帅


    附件【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