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以学铸魂:2023就业故事分享会 黎明之前最黑暗放弃就是大笨蛋(苗艺馨)
      2023-05-04 11:24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各位同学你们好,我是来自艺术系2019级音乐学专业的苗艺馨。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备考经验和心路历程,但是我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在我看来考研是一场修行,坚持到最后的人结果都不会差,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朝前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一、选择

      选择学校和专业尤为重要,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通过学校往年的分数线和报录比分析,尽量保证自己一志愿上岸,调剂真的很折磨人,而且调剂的学校可能会比你一志愿的学校降低几个档次。在我选择参加2023年招生之后光是择校就耗费了半个月的时间,说实话已经比绝大多数人慢了许多了,在确定目标院校以后在9月份才开始上专业课,最终在考试前一个星期才结束我的专业课。在考研这件事上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所以我们不仅要立足于现实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还要减少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二、学习方式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你一个人孤军奋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有的同学他最好的状态是在早上有的同学却是在晚上但是他看到大家早起背书于是他也加入其中最后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我希望在你确定走考研这条路以后就做好独自一人的准备,不要因为别人在做题你就去做题,别人在背书你就放下手中的笔去背书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进度只要你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能够每天完成自己的任务量就可以了。

      在学习过程中也会面临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的难题,我的建议是可以先试听不同老师的网课,试听方式可以在一些平台上查询。政治基础薄弱的同学我推荐徐涛老师,可能徐涛老师的讲课速度没有腿姐那么快但是他会给你讲的很详细且内容不会枯燥无味,他也会在你迷茫的时候鼓励你他不仅是一名考研政治老师他也可能会是你的人生导师。

      在英语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词汇和真题。当你下定决心要走考研这条路时就开始背单词吧!同时还要珍惜做的真题,一定不要敷衍了事也不要急于做真题。

      任何科目都要尽早的开始不断反复,遗忘很正常,只要反复每一步都算数!

      三、身体

      “身体是本钱”。对我个人而言在学习之前如果不吃东西我会觉得我整个人都是分散的注意力非常不集中,所以即使是早上五点钟我也会先吃一些零食或者是泡面来补充自身能量。其次我们要依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作息方式。由于我经常熬夜作息时间不是很规律,所以五点起床十二点休息对我来说也没问题。在早晨背书的过程中如果感到疲惫我会选择喝一杯咖啡去一趟洗手间或者是站起来边走动边背书,但是中午的午休是不可以省略的最好将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作息很重要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四、心态

      保持良好的心态特别重要。在备考过程中很容易焦虑,会有内在焦虑也会有内在焦虑。对付外在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少看手机,你接受外界的信息越少占据你大脑的无效信息就越少,远离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人千万不要让被人的情绪影响到你!解决内在焦虑的办法就是偶尔放松自己,在备考期间我会每周给自己放一天的假,在这一天我会睡到自然醒去和朋友吃想吃的美食饭后会一起逛街。

      在2022年的今天我根本不会想到我会成功上岸,甚至在2022年7月份决定参加2023年考研的时候也没有告诉很多人。一方面是对自己真的没有很大的信心毕竟身边的考研人在大二甚至大一学年就已经开始备考了而我在距离考试不到半年的时间才开始准备凭什么能考上?另一方面我不敢声张怕辜负各位的期望,所以当时的我以疫情没办法返校作为借口开始了自己的备考之旅,在这期间我一直在努力的调节自己的心态做好最坏的打算。

      在备考后期这个阶段是最敏感的时期在这个阶段你可能会感到迷茫失去目标甚至想放弃,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只要你坚持到最后就已经胜利了。老实说我也会边掉眼泪边背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知识点,在做专业课的曲式分析题时因为粗心算错也会“破防”,更不幸的是在考试前两天核酸结果变成了阳性,让我打算放弃的想法更加强烈但是转念一想我都走到这里了再坚持两天,只要两天就可以了,好在最后的结果没有辜负我自己。

      最后我想说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优秀从来没有既定的样子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今日踽踽独行,他日化蝶飞去,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希望日夜兼程逐梦而上的你,在考场上不负努力,不留遗憾,不畏考验,愿此行纸绵墨利笔也顺手,一战成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