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以学铸魂:2023就业故事分享会 一研为定(胡茵)
      2023-04-27 18:55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个人介绍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2018届艺术系音乐学专业的学生胡茵,2023年声乐专硕上岸山西师范大学。十分感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备考经验以及同身边研友在交流中总结的一些经验教训。希望通过这次分享,能真正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一、搜集考研信息

      考研界里有一个名梗:"择校看不起985,复习时看不起211,考前看不起普一,考后看不起普二,到调剂时就求有个学上了......"这不是一个笑话,这场“战斗”从择校到复习到初试再到复试每一步都非常重要,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过五关斩六将,高考还给你填多个志愿,一个不行就换一个,考研对于双非考生而言只有一个"一志愿" ,别想着调剂好走,调剂看出身、比分数,招生单位从没打过这么富裕的仗,今年双非能调剂上岸都是非常幸运的。所以,尽力走“一志愿”。

      立足现实,多看真题,看目标院校每年拟录取名单的均分,结合自己的实力仔细斟酌能不能考上。全国有硕士点的学校619所,双一流院校(包括985和211)一共137所,双非硕士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去处。看起来可能有些扎心,但事实确实如此,当然不是为了打击大家的考研积极性,而是希望大家能谨慎择校,一战上岸。“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及时关注目标院校官网的通知,多向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们(特别是上岸你们目标院校的)沟通、学习,请教上岸经验以及专业课学习方法。

      二、考研备考提醒

      根据最近和23上岸的小伙伴们以及24备考的同学之间的交流,在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音乐类考研在备考过程中,大家可能会遇到哪些麻烦。

      1、盲目攀比赶进度

      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有强有弱,一味的和别人攀比,只会迷失自己的备考方向,甚至忘记参加考试的初衷。要记住我们的对手是全国的考生,而不是一起并肩作战的研友,在考研路上如果有一两个可以交流的朋友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切勿盲目攀比,甚至产生不好的情绪。

      2、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考研是长期战,一旦开始准备,就要坚持到底。可以和身边的朋友设立一个“规定”,任务没有完成,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激励自己在考研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好的方法可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这样被动的学习,长期以往可能并没有积极主动学习的成效好,要记得回顾自己考研的初心,尽量做到好好学习,有决心、有信心战胜自己偷懒的欲望,主动学习。

      3、照搬经验贴

      基于这种想法,我认为,每一位老师有自己的特色,但可能也会有不足的地方,每位同学学习能力和方法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同样,也要找到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这样效率才可能提升。拿我自己举例,起初在学习英语语法时,我看过某某老师的课程,但后期发现,看他的课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甚至占用其余科目的复习时间,这样的复习效果并不是最好的。所以我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及时针对这项任务的学习计划做出了调整。

      同样的,时间安排表最好也不要复制别人的。早晨起来学习效率高就尽量早起,一些小伙伴晚上的学习效率高,也可以在晚上安排学习任务。总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4、为了考研,不顾身体健康

      记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身体和大脑得到一个良好休息的状态下,也能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建议在学习疲惫的时候,去操场散散步,跑两圈,这样既可以缓解压力,也能放松身心。考研只是我们人生中选择要走的一段路,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的状态下努力学习,争取一战上岸。

      5、心态

      考研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而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对战胜这个困难至关重要,考研是选拔性考试,注定要有人失败,重要的是每时每刻都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考研是一个可以让自己成熟的一个过程,不但学习能力大有长进,而且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因为经历过追求成功时的痛苦与艰辛,就会懂得面对生活中的风雨。考研是场心理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考研绝对是我们大学四年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学姐寄语

      坚持就是胜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