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1就业故事分享会】张亚桦:考研上岸之感想
      2021-06-03 18:17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我从大三上开始准备考研,一开始有报班,报的是线下面授的那种。偶尔是名师来上周末大班。一般情况是自己在线上看视频课学习。那一学期没有什么做题,也没有去主动听一些网课都只是跟着线下那边讲多少学多少,对考研也处于一种不紧不慢朦朦胧胧的状态。

      到寒假之后,开始在家里看英语老师田青的视频,慢慢地知道英语考试的整体框架,也学习了何凯文的语法,记点笔记,背点单词,就没有别的进展。至于政治和专业课方面,我专业课是从3月份开始,跟着新东方音乐史网课进行学习的。每天会先整理笔记,先回顾旧知识,再学习新的内容,对于不明白的我会查阅资料,多下功夫去理解。在3月到4月之间,我着重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这两个月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 。对于和声的学习 ,我是跟着老师的网课学习的,一般安排晚上的时间去做题。

      大三下开始跟着基础班开始过知识点,英语开始做历年真题,用的是赵亮的真题合集,从1994年的开始做起,每天精读一篇不多也不少。这种速度一直持续到五月份,学校迎来期末,暂时停下了考研复习。英语好像才做到04年,政治开始看了一些徐涛的基础课,专业课还是跟着网课学习。

      进入暑假7月份之后,英语我主要还是田青的强化班在进行,依旧是以视频为主,虽然我是考英二,但我一直在做英一的券子,依旧是每天精读一篇。单词归纳。跟着配套的教材在划重点记笔记。每天早上6点40开始背单词,7点到9点进行音乐史的背诵,10点休息。10点半到12点学习曲式和声。政治是听徐涛网课,进行基础阶段的学习。

      到了大四上半期,9月份英语已经刷了一轮真题阅读了,还有开始了长难句的学习,政治还是听网课,刷题。专业课中西方音乐史,我已经整理好笔记 ,每天进行集中记忆,背完之后进行默写。曲式和声这块,开始分析三部曲式了。这一个月在确定目标院校,并开始准备复习资料。

      10月到11月,英语真题近10年开始二刷,在刷题过程中总结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分析。并进行英语作文的练习。开始做2010年开始的英二真题,同时试着去写作文,总结一些个人比较习惯用的模板和素材。政治方面,开始围绕在刷题班,但在十一月底的时候,报了徐涛的押题班,也就是小黄书,开始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背,并随着考试时间的推进,背书的时间也在往上加。专业课方面,做了两遍报考学校的真题(回忆版),其中近5年的做了三遍。做完总结自己不足,加以改正。

      就中西音乐史来说,中国古代和近现代音乐史,古代音乐史主要是考得整个时期朝代的音乐发展,近现代以时期人物为主,考察点以某个时期的音乐家所作的贡献为主。音乐史到这个阶段需要再从新整理一到两遍,将西方音乐史按照各时期、阶段的同类音乐体裁、现象、风格流派等进行归纳总结,需要横向(时间轴)与纵向(流派、风格、题材等)结合地进行知识点背诵,最后进行实践写作。

      曲式分析,在11月份开始,已经学到了复三部曲式,同时开始了奏鸣曲式的学习。在课后,会练习5首曲子。开始自己分析,出现问题请教老师,并进行分析解决。曲式的学习我认为一定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从整体再到局部,宏观的把握作品的整体曲式走向。主要以画出曲式结构图为主,其中要写清楚,曲式结构,调式调性,和声,旋律分析等。文字部分要对这些具体叙述,最后加上音乐美学分析,才会更加完整。

      12月份开始,大量的刷题,但大多数目的仅在保持一些手感,没有做模拟题和一些新的题。英语方面,在考试前一周,把英二真题全部精读完,作文每年都有跟着写,并找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学姐帮我批改专业课方面,依日在做其他高校的题目,也是在保持手感,每天坚持一定的训练量。政治方面是重头,尤其是最后一周,除了为保持手感而做题之外的其他时间,都在背诵小黄书的大题,状态跟快要期末考赶紧背书的感觉差不多。

      整个考研的过程大致就是如此,考研这条路是一个努力、痛苦、坚持的过程,不论平时成绩好坏,坚持下来就会胜利。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是容易的。只有不断地坚持下去,才会有好的结果。这个过程中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我时常保持一个平稳心,不会有太多的焦虑,按照计划去完成每天的任务,到考试前一周,我也是有些紧张的,但还是会找其他的办法进行放松。心里经常会暗示自己,不管结果怎样,是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一天的。学习效率也很重要,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时间,不要盲目学习,做到劳逸结合才会有效。我的考研过程就是这样,可能会有一些借鉴意义,但还是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

      最后,我们亲人老师朋友的支持也是我们考研积极的因素,他们的支持让我觉得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你们与我同在,你们和一起走过了这个艰难的考研历程,感谢他们!

      音乐1702班 张亚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