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此时此刻,我们聚焦成长
      2021-09-29 19:44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9月29日,吕梁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仪式在学校体育场隆重召开,院长殷杰作了重要讲话,教师代表刘涛发言,现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此时此刻,我们聚焦成长

      ——在吕梁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仪式上的讲话

      院长 殷杰

      (2021年9月29日)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各位教官、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祖国各地的5591名本科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圆满完成各项军训任务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本次军训付出辛勤劳动的武警吕梁支队各位教官表示诚挚的感谢与亲切的问候!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吕梁学院,来到这片古老而又厚重的红色热土上接受高等教育,学校所有教职员工都感到十分欣喜。近年来,学校招生形势不断向好。今年新生规模与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招生范围扩大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A专业增加至17个,新生报到率达到98.07%,走出了昂扬向上的吕梁学院曲线。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独立学习和生活的重要节点,也是我们增长知识和发展身心的黄金时期。这一新的人生旅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们今后的人生方向,将赋予你们更丰富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将进一步塑造你们的人生观念与理想人格。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新的人生旅程,父母亲友老师对你们有许多嘱托与期望,同学们应该都做了认真的探寻和思考,相互之间也会有一些讨论交流,今天我和老师们也有很多话想和你们说。所有这些,都可以交汇成一个词:成长。希望你们的精神、人格、智能、体魄、心理在吕梁学院都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

      此时此刻,我们聚焦成长。你们是经历了并继续经历着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艰难考验而进入大学校园的。目前,人类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仍在持续,全球秩序走向充满变数。你们体验了并继续体验着别样的人生成长,展现着更为沉静勇毅的青春光芒。

      此时此刻,我们聚焦成长。你们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进入大学校园的。新时代为你们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提供了宏大的背景、广阔的舞台与总体的方向。你们注定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此时此刻,我们聚焦成长。你们也是在我们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之际进入大学校园的。今年,学校凝练了“铸吕架梁、开物达用”的新时代办学理念,成功申报成为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单位,认真制定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正在大力实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50项工程。吕梁学院从今以后就是你们新的家园,期待和你们一道踏着时代鼓点,开启新的加速度。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学校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生机盎然,你们将见证越来越好的吕梁学院,也将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作家托尔金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一个没有终局的故事,它包含着一次又一次的出发、惯常性的重新开始、持续不断的自我更新。”我们该如何成长,该实现什么样的成长、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需要同学们用整个大学阶段的思考与行动来回答。在此,我谨代表学校所有师长就这个话题提出几点忠告和建议。

      我们聚焦成长,希望同学们热爱生命,拥抱时代,做热气青年。今年是鲁迅逝世85周年,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40周年。1919年1月,鲁迅在《新青年》杂志的一篇杂文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摆脱了冷气、只管向上,这便是“热气青年”。我校数学系1702班毕业生张晋艳同学家庭十分贫穷,本人先天手脚畸形,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可她不屈服于命运,在母亲的陪伴下坚持完成了学业,而且学习成绩突出,脸上经常带着诚挚的笑容,曾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自强之星”,毕业后她又根据自身条件,以网络编程服务社会,让困厄的日子闪耀出希望的亮光。今年暑假,我校暖心志愿者团队39名同学和4位指导老师不畏艰苦,深入临县、方山县基层学校,开展“关注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用一个月的时间为山区孩子们指导暑假作业、培养特长兴趣,带他们共同讲述党史系列故事,服务儿童287名,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也锻炼了自身能力,涵养了大爱情怀。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热气青年,他们不仅有执着的专业追求,更有炽热的社会关怀。我们都应该做这样的热气腾腾生活的人,眼里有光,心中有梦,对生命充满热情,投身于时代洪流,不冷漠,不麻木,不懈怠,不苟且,更不躺平,为自己滚烫的热爱而奋斗!

      我们聚焦成长,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做有为青年。同学们可能都看过今年的热播剧《觉醒时代》,它呈现了建党时期一代有志青年拯救民族危亡的奋斗历程,带给我们许多感动、许多启迪。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要靠几代人的努力,要靠每一个人的付出。我校矿业工程系采矿工程1801班学生姬治岗,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到王晓磊老师的科研团队之中,跟从老师开展煤矿采空区陷落与危岩坍塌相关课题研究,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多地矿井勘察现场采集数据,之后再分析研究,许多时候要在井下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目前,他已和团队成员合作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并参加了全国学术性研讨会。参与科研工作使他既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又增强了学术兴趣与社会责任感,锻炼了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今年,我校生命科学系园林1702班42位同学有17名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到了40%以上。在他们携手同行的考研路上,有班主任的全程引导激发,有班干部的带头组织督促,更有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关心鼓励,他们就是这样共同点燃梦想,最终走出了一条协力攀登相互成就之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人生航向,用新时代的要求时刻勉励自己,永远保持对真理与知识的敬仰与追求,激发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美丽的青春芳华!

      我们聚焦成长,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锤炼性格,做行知青年。道不能坐论,德不能空谈。年轻人并不缺少雄心壮志,缺乏的是“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精神,不论是勤学、修德、明辨,都要以笃实为基,要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来。同学们要让自己的成长与周边的各种优秀因素结合起来,要把自己的成长汇入国家的成长、社会的成长、学校的成长、周围优秀群体的成长之中。要汲取这片土地的精华,学习弘扬吕梁精神;要立足这片土地成长,深刻理解“弘毅行知”的校训精神,深刻理解学校“铸吕架梁开物达用”的新时代办学理念,用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强化学校注重综合实践、注重劳动教育、注重以文化人的办学特色,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潜心向各位老师学习,特别是要向我们今年评选表彰的十佳教学标兵、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十佳优秀青年教师标兵、十佳科研标兵和十佳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摒弃好高骛远、心浮气躁的心态,从小事做起、从实处用力,明确己任,担当责任,以对学习工作岗位的胜任赢得组织、社会与他人的信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修德进学,追求卓越。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著名文学家海明威也说过:“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充满新奇和挑战的大学生活开始了,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一生中最美好、最关键的大学时代。起跑吧,亲爱的各位新同学!愿你们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成长,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方向,在砥砺人格品行中超越自我,在练就过硬本领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成长成才,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波澜壮阔的人生华章!相信你们在大学生活结束的时候,可以骄傲地大声说:我大学期间的成长答卷没有缺憾!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发言稿

      化学化工系教师  刘涛博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2021级的后浪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学化工系青年教师刘涛,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拙见。

      首先,我要大声的对大家说一句恭喜,恭喜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换来了大学的入场券;同时,欢迎大家成为吕梁学院的新主人、成为吕梁的新建设者、成为“弘毅·行知”校训的新代言人!

      其次,我还想对大家说一句辛苦了,三年日日夜夜的奋笔疾书,都化成了中指上厚厚的茧,它不太好看,却是你们人生路上一个最美的勋章,它告诉了大家一个受益一生的朴素真理:付出才有回报。

      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大学的看法和理解!

      我认为,大学中蕴含许多答案,很多未解之谜都能在这里得到解答。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军训?伴随着霏霏秋雨,大家的军训生活也快结束了,有的同学晒黑了,有的同学变瘦了,有的同学明白了军训的意义,有的同学依然懵懂,极少数同学甚至还有一丝抱怨,那么大家为什么要军训呢?9.18响彻全国的防空警报声会告诉你们答案:作为一名大学生,要铭记历史,要有健康的体魄,不畏艰险的品格!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有的同学在高考完,或许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大学的课程,混一混就可以了,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不完整,那么大家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呢?牵动亿万中国人心的孟晚舟女士,1000多天的艰苦斗争会告诉你们答案:我们的中国制造,还远没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的科技发展,还在不断被排挤打压,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都需要各位的努力!

      第三个问题,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四年,1460个日夜,是大家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间段,是你们为自己插上羽翼,编织翅膀的重要时间段,是你们把自己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时间段,那么如何度过这异常重要的四年呢?努力奋斗还是享受堕落?

      作为老师,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同学们在大学这个最应该奋斗的阶段,因为迷恋小说、沉迷网游、追宫斗剧、攀比炫富,进而丧志了自己的梦想。作为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你们,一定要警惕这些!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进入大学,大家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阳光的人、善于交流的人,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仰、有开放包容的豁达心态、有勇往直前的坚定毅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学生最好的颜值来自扎实的专业知识,来自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家要在大学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因为“贫穷不会限制你的想象力,无知才会限制你的想象力。”只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学习新型知识、努力掌握现代技术,才能真正明白“书香气才是最好的颜值体现”!

      “浪里淘沙,始见真金”!大家要在大学练就自己的真实本领,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不折不挠,不轻言放弃,社会淘汰的都是可以随意替代的人,那些拥有核心技术、专业技能的人,因为具有“不可替代性”,从来都是时代“最受欢迎的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大家要在大学形成持续奋斗的高贵品格。求学的目的不应该只是就业、学习的动力不应该只是对财富的渴望,还应该有梦想。大学不是高中苦读的结束,而是梦想新的开始,只有积跬步,才能至千里;只有集点滴,才能成汪洋!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大家要在大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现在有许多同学,仿佛一只只挂在网上的小蜘蛛,低头王者抖音,动辄组团开黑。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是手机屏幕,反射在脸上的单调色彩!

      同学们,世界上好的大学千千万万,但只有容纳你们的那所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大学生活不走样,人生才会有模样,希望大家都能振奋起来、行动起来,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而要做坚定者、搏击者、奋进者,在吕梁学院创造属于自己的光辉业绩,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