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播撒美育火种 延续红色血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走进吕梁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1-06-29 18:36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孟夏时节,草木青翠,琴声满校园。2021年6月25日晚,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走进吕梁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青年钢琴演奏家曹嘉琦、林福家、刘莹莹、李瑞琦带来了精彩演出,优美的旋律、高超的演奏技巧赢得了现场300余名师生的阵阵掌声。

      音乐会在刘莹莹演奏的《皮黄》中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共演奏了11首中西方经典曲目。这其中,莫扎特的《奏鸣曲》、李斯特的《卢克雷齐娅·博尔贾的回忆》,让观众们领略了这些在浩瀚的音乐历史长河中浓墨重彩的音乐作品,穿越时空感受音乐家的天才创造;有饱含西方民族性特征的作品,如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胡桃夹子》,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色彩,洋溢着兴奋奔放的情绪,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创作的《自由探戈》,注入了古典和爵士等新的音乐元素,使阿根廷传统探戈音乐极富现代风格与神秘色彩。这些作品为观众打开了一扇领略异域音乐作品之门,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除此之外,音乐会还呈现了许多我国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如张朝的《皮黄》,在钢琴演奏中大胆运用了我国传统戏曲元素,让观众感受到了钢琴中的“梨园”;贺绿汀的《牧童短笛》,整首乐曲好似一幅中国水墨画;王建中的《百鸟朝凤》,将原本著名的唢呐曲以钢琴曲的形式呈现,通过绝妙的创作使作品呈现出了崭新面貌;张朝的《中国之梦》,描绘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在音色上模仿编钟、编磬以及古琴等中国古典乐器,展现了中华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整场音乐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为观众奉上了一次美育盛宴,成为了艺术系教学课堂的延伸。曹嘉琦老师表示,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让高雅艺术走进吕梁,以后也会再次举办这样的活动,改善基层音乐教育现状,将美育火种和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

      文/徐现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