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讲座(闳约讲堂第12讲)在我校音乐厅举办
      2021-06-11 15:31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2021年6月9日下午14时,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曹嘉琦、陶冶为艺术系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合作的艺术》主题讲座。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成国栋、音乐专业青年教师以及2018级学生近200人聆听讲座。

      合作是音乐表演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合作有很多,如交响乐、室内乐等等。声乐演唱与钢琴伴奏是声乐表演中不同的呈现形式,人声与琴声之间的共鸣需要两者之间技巧性的配合来共同完成。虽然两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但其各自的艺术形式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曹嘉琦老师从钢琴伴奏的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钢琴伴奏需要与歌唱者在呼吸、情绪上保持密切的配合。作为烘托“红花”的“绿叶”,其演奏功能与价值不仅仅只是跟随歌唱者的演唱节奏,更要丰富和补充声乐演唱艺术的情感内涵。

      陶冶老师从声乐演唱主体方面出发,针对由于演唱者对作品理解力、表现力不足导致声乐作品的主题与深刻内涵难以突出表现和整体的美感不足等问题,给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传授了非常实用的演唱技巧。

      除此之外,两位老师还合作表演了湖南、新疆等带有地域特色的声乐作品,以及根据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乐府诗《春江花月夜》改编的声乐作品,旨在让学生学习钢琴伴奏与歌唱者通过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能够使作品的艺术效果得到更完整的呈现。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专业演唱、演奏合作技巧,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美的思考,打开了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界,净化了美的心灵,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美育素养。

      文/李慧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