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闳约讲堂(第11讲)孙文刚:寻源问道、格物致知——走进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2021-05-13 10:45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5月11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画家孙文刚教授应邀为艺术系师生作了题为《寻源问道、格物致知——走进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学术报告。

      孙老师结合自己在油画院从事绘画与教学工作十几年的心路历程和实践经历,阐释了油画院多年来秉承“寻源问道”的教学主张与理念,并围绕院内画家们的作品从绘画本体语言、思想内涵,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与讲解。“寻源问道”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学术宗旨,强调深入研究西方油画造型语言体系,以文艺复兴以来的经典艺术精神为出发点,崇尚永恒、和谐的艺术法则,致力于传承与体验,追求纯正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以“真、善、美”为核心的宏观价值追求。源,乃为绘画艺术的传承之源及它所包涵的一切综合价值;道,是画家追寻的艺术精神与法则。

      孙老师强调,油画来源于西方,因此中国油画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应要更深入地研究西方绘画的历史传统,研究其中的学理成分和人文主义精神,研究绘画本体的规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文化建设也越来越凸显其价值,现阶段的中国都处于历史上文化发展最好的时期。现实主义油画因其自身特点以及在中国的良好发展,理应成为反映当今时代面貌和主流意识形态最佳的艺术形式,从而构建具有正大刚健、乐观向上美学价值的中国油画价值体系。孙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绘画心得,认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他本人喜欢在生活中写生创作,因为生活可以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给作品带来更多的生气,从而避免僵化与苍白。

      文/陈红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