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闳约讲堂(第10讲)谷东方:山西高平开化寺壁画解读
      2021-04-23 18:23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2014年4月20日,国内知名壁画研究专家、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谷东方副教授应邀来吕梁学院艺术系作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高平开化寺壁画解读”,艺术系领导、美术专业部分师生380余人齐聚综合楼B座101阶梯教室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上,谷东方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了高平开化寺大雄宝殿壁画作为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唯一的北宋时期地面寺院壁画,在佛教美术乃至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开化寺大雄宝殿内壁画绘制于北宋元祐七年至绍圣三年(1092—1096),西壁绘报恩经变,北壁东部绘上生经变,东壁绘华严经变,共74.25平方米。谷东方将壁画图像与佛经对比,详细讲解了报恩经变来源于《大方便佛报恩经》,从西壁南端开始,向北折向北壁西部,共绘四铺说法图,诸说法图周围描绘9种本生故事,61个场面。西壁壁画构思极具创意,以四铺说法图为中心,以连环画式叙事,将须阇提太子本生、忍辱太子、华色比丘尼因缘、转轮圣王本生、善友太子本生、大光明王本生等本生因缘故事一一道来……除了佛教故事本身,壁画所传达出的北宋世俗风情也令人玩味。西壁报恩经变图中绘制了帝王将相、后妃宫嫔、高官富商、僧侣道人、耕织渔牧、盗贼恶霸等九百多个大小不同的人物,再配以建筑、景物、器物、动物等物像,形成繁缛宏大的场面,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一样,反映出北宋社会生活的种种细节。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对照,给人们以深刻启迪。

      此次学术讲座,加深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调动了艺术系师生对美术史研究与学习的兴趣,使更多师生投身专业理论学习与研究,提升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更为重要和直接的是对我校进一步深化临县义居寺壁画研究具有重要的促进推动和指导意义。

      文/陈红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