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挖掘传统文化基因 推进科研创新发展——吕梁学院艺术系教师陪同张伯瑜、黄宗权教授深入吕梁山区调研考察民间艺术
      2021-04-22 09:19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2021年4月19日—21日,吕梁学院艺术系教师李晋东、郭洪涛等一行七人,在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张伯瑜教授,中央音乐院音乐学研究所学术委员兼秘书、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权教授的带领下,赴吕梁市文水县、交城县对传统音乐文化调研采风。同行的还有中国音乐学院王军教授、运城学院杨高鸽博士。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文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观看了岳村鈲子、桥头大鼓、西峪口混秧歌,在马西乡马西村考察了马西铙,在西槽头乡闫家社村考察了福胜锣鼓,在凤城镇南徐村考察了则天圣母庙,在南庄镇麻家堡村考察了古戏台,在交城县夏家营镇段村考察了古村落。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张伯瑜老师贴近基层,尊重民间艺人,亲切地称他们为老师,和民间艺人交朋友,努力走进民间艺人和民间传统音乐中,亲自学习、演奏各类乐器,感受民间音乐,搜集第一手资料。同时手把手指导调研组成员民族传统音乐田野考察的方法和心得,为一行人员开拓了思路、树立了榜样。大家被张伯瑜教授渊博的知识、宽广而包容的音乐观、敏锐的研究视角深深折服。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讲好家乡的文化故事,努力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不辜负二位老师的殷切期望。

      本次考察得到了吕梁市政协、文水县政府、交城县政府、吕梁市艺术学校的大力支持帮助。

      文/李晋东 图/李慧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