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闳约讲堂(第3讲) 陈建明:关于全国美院基础教育西方化倾向的几点看法
      2021-04-06 22:56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4月6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中国画协会学术顾问、太原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建明先生回乡讲学,做客吕梁学院大学生人文艺术公开课——闳约讲堂,与大学生面对面,以《关于全国美院基础教育西方化倾向的几点看法》为题,讲述自己六十年风雨如磐、坚持不懈对国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创立当代黄河山水画派的宏愿以及为此笔耕不辍、奔走呼号的笃定坚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艺术作品的感人故事。

      80岁高龄的陈建明先生,是从山西临县走出去的全国著名画家。六十年的艺术探寻、笔花墨雨,为中国画的振兴和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美术界成名早、影响大、贡献突出的领军人物,是山西的骄傲、吕梁的骄傲。作品《黄河宁》、《黄河古塞》入选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黄河魂》(合作)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山西厅,理论著作《山水画六法》凝结着他守正创新、勇攀高峰的心血结晶。他坚持中国画“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和而不同、各美其美”东方意象造型艺术民族文化立场,秉承中国北方山水画派荆、关、李、范艺术实践和长安画派石鲁的艺术主张,倡导创立当代“黄河山水画派”(详见《太原日报》2004年3月11日),旗帜鲜明地批评中国美术教育以素描为基础的西方化倾向和“对景写生、对景创作”的小品风景画,在艺术理论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吕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惜,吕梁学院艺术系师生以及美术爱好者,陈建明先生家属及同乡友好约计300人在吕梁学院音乐厅聆听讲座。讲座结束,陈建明先生还向艺术系赠送了亲笔撰写的四言古体北派复兴歌书法作品一幅,以勉励艺术系师生。

      4月4日清明假期,艺术系借陈建明先生回乡祭祖邀请参观了义居寺壁画数字化保护项目、晋陕沿黄手工艺展厅等,组织举办了陈建明先生从艺60年学术研讨会,吕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惜、艺术系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教师、陈建明先生家属及同乡友好陪同参观并参加会议。会议还就举办陈建明先生个人作品展、捐赠画作以及永久设立个人艺术馆等事宜进行了初步探讨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艺术系、吕梁市吕梁学院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开拓新的空间、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通讯员 成国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