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鸣鸠日暖遥相应,雏燕风柔渐独飞
      2020-09-12 10:19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曾为西方贵族阶层享用的钢琴,传入中国已逾百年。一百多年来钢琴艺术得到迅速而广泛的发展,特别是在音乐教育学习中成为主要手段和工具。作为吕梁市唯一的高等学校,艺术系如何全面推动和提升钢琴教学水平,是每一个音乐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

      多年来,艺术系通过广泛的艺术文化交流,邀请众多的国内外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来我校讲学交流,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开拓了师生眼界,提升了师生的钢琴教学理念和演奏水平,完善了教材体系和曲目积累,同时也带动和影响了社会钢琴教学的提升和普及,使吕梁市成为周边县市钢琴教学高地和音乐人才摇篮。大批琴童开始走出吕梁,走向全国,一改往日人们对吕梁的片面认识,为打造对外开放、转型发展的新吕梁注入了新鲜的艺术光彩和蓬勃生命力。

      在这其中,柳一方小朋友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和杰出代表。他2009年7月出生于山西省吕梁市,四岁随父亲学习钢琴,2017年5月开始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常桦学习;2018年参加”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获山西赛区第一名,并获全国优秀奖;2019年参加”第21届桑塔·塞西利亚国际钢琴比赛”获山西赛区第一名,并获中国赛区银奖(金奖空缺);2019年成功入选山西大剧院未来钢琴家,并受到著名钢琴家李云迪的指导;2020年参加”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获山西赛区第一名,并获全国优秀奖。曾多次为我国钢琴泰斗周广仁先生演奏,深得周先生的喜爱。

      为此,由吕梁市音乐家协会主办,吕梁学院艺术系承办的柳一方钢琴独奏音乐会,于2020年9月11日在吕梁学院音乐厅举办。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吕欣荣先生在致词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以即兴创作的一首七绝《月夜寄语》,表达了对柳一方的嘉勉之情。吕梁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斌,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吕梁市人民艺术家、词作家、吕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三处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柳一方首先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九钢琴奏鸣曲》,以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向这位伟大的“乐圣”致敬。接着,柳一方演奏了10首中外钢琴作品,既有具有浓郁中国民族民间风格的《浏阳河》《闹元宵》《绣金匾》,也有国际钢琴代表性作品肖邦《幻想即兴曲》、李斯特《爱之梦》第3首、拉赫玛尼诺夫《小丑》。在全场观众的热情鼓励下,柳一方还返场演奏了《黑键练习曲》,并与师姐武月宁一道为观众献上四手联弹《自由探戈》。他认真投入的态度、娴熟自如的演技与彬彬有礼的台风,洒脱自然的演奏风格,独具匠心的艺术诠释,轻盈准确的触键,优美富有穿透力的音色,赢得了现场专家与观众的一致赞许。

      中场休息时,女高音歌唱家郭建秀、青年钢琴家武月宁、我市青年歌唱家侯健热情奉献的助兴节目,为本次音乐会增添了更多华彩。

      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储望华先生为本次音乐会亲笔题字,中央音乐学院常桦教授通过在线视频致贺。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临汾市音乐家协会领导和专家,以及我市音乐届、教育届人士,吕梁学院相关部门和艺术系师生一道欣赏了本场演出。

      愿柳一方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再接再励、再创辉煌!

      文/李晋东 图/白永强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