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师范认证】践行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提升学生“三笔字”书写能力
      2024-01-05 21:51 作者: 编辑:刘红红    (点击: )

      师范生的教育实践技能是师范生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技能,也是师范生综合素养最为重要的核心组成部分。当下师范专业认证强调实践导向,就是强调师范生养成要注重实践、面向实践、最终走向实践,这既是培养师范生的基本要求,又是师范院校的应有使命。2017年10月,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以下简称《认证办法》),对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要学会教学,通过教育实践技能的培养,具备一定的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同时,《认证办法》也对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的课程实施提出了要求,即技能训练课程要实行小班教学,培养师范生“三字一话”等从教基本功。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三笔字”书写能力,激励师范生达成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美术学专业在学生“三笔字”书写能力上狠下功夫,旨在提升师范生的“三笔字”专业技能,从而提高师范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书法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传统艺术之一,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重要技能。对于美术学的学生而言,书法教育则显得更加重要。“字如其人,立品为先”,当代高等教育对学生除专业水平以外,更加注重对学生素质,思想,品格,思政方面的教育,而书法艺术的深入学习,对学生的思想,品格等方面会有很大的影响和改变。清代王妤曾说:“立品之人,笔墨外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概”。

      古人论书云:一须人品高,二须师法古,是书之法,故当熟其手,必先修诸德,以熟之以身,德而熟之以身,书之于手,如是而为焉。都是在论述书法与人品之间的联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文化观,温润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本学年美术学专业经过8周对中国书法简史,文字的演变,到如何取法等内容的学习,学生熟练掌握了楷书的临摹方法与五言古诗的创作技巧。结课后,选取了部分学生作品进行展示,望各师友,导指正。


      (文/图) 美术学教研室 杨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