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艺术系举办《水墨人物画写生与创作》学术讲座
      2023-11-22 22:36 作者: 编辑:刘红红    (点击: )

      2023年11月21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原太原画院副院长孟旭耀受邀来我系讲学。孟老师以现场示范结合讲授的形式诠释了水墨人物画的写生与创作的要领。艺术系百余名师生在现场观看学习,并与孟老师热情互动。

      孟老师利用一上午的时间,现场写生示范了两幅作品,一幅为女青年水墨写生、一幅为男青年速写。孟老师强调,写生时,首先要抓住人物的形、神,捕捉人物神态,更深层次的是要做到界定人物身份,表现出人所不同的精神面貌。其次写生应注重写意而不是写实,水墨人物画具有很强的主观造型意象,结构理解之后的笔墨造型,才能是写生作品化的重要因素。最后孟老师还强调在绘画过程中,应该概括的构成画面,不要拘泥于人物的具体形态,而是要对其进行艺术加工处理,经营安排适合自己画面的黑白灰关系。他同时强调在写生的过程中要探索适用于对象的笔墨设计,使得线与墨、线与线、墨与墨的交融具有生动的表现力,最终完成人物造型的笔墨化。



      孟老师的整个写生示范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笔墨酣畅,具有鲜活的感染力。他通过自己的笔墨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诉我们如何用写生深入生活,强化对生活本质的认识。

      此次讲学,为艺术系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大家对水墨人物写生与创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