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艺术系举办《环境设计中的地域意向》讲座
      2023-11-07 22:30 作者: 编辑:刘红红    (点击: )

      地域意象指人们在深层次的意识中对特定区域建构的形象,是思维化了的感性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大量同构同质的环境给人带来巨大的视觉审美疲劳,生活的压力促使人们想要得到放松。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新鲜的视觉体验,同时看重文化的浸染。在市场需求背景下,对于环境设计师而言,寻找地域精神,植入地域意向,创造地域意象,与传统文化重新续接,成为环境设计的一个方向。

      地域文化会对环境艺术设计产生直接的影响,通常情况下,环境艺术设计者会根据地域文化的特点去设计,不同的地域文化会造就不同的环境艺术设计风格。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其能够直接体现出当地文化的特点,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起到相互影响的作用。环境艺术设计和地域文化的完美融合,能够促进其健康有序的发展。在现在日益变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各地的地域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影响,使许多设计者在进行环境文化设计时对地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

      莫日根教授列举了成功的案例《窑洞里的家》,设计师孙华锋通过改造一座三口窑洞,在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设计元素,所呈现的“中而新”风格,既延续地域特色,又体现时代风貌。清水河博物馆博物馆的设计以概念表达地域特色黄土冲击沟壑的覆土建筑和连续坡道组合而成,与当地地形地貌巧妙结合,浑然天成,外观极具地方建筑特色。

      莫日根教授的讲授图文并茂,事例丰富,质朴易懂,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