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吕梁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李成明一行莅临我校就《吕梁山大合唱》开展专题调研
      2023-11-04 10:57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2023年11月3日下午,吕梁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李成明、副主任王三伟,党史编纂室主任杜文斌、办公室主任王娟娟等莅临我校,围绕《吕梁山大合唱》的时代价值开展专题调研,参观吕梁精神教育展览馆、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吕梁学院发展规划处、艺术系、思政系、历史系、中文系等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陪同参观调研。

      座谈会上,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成国栋简要汇报了艺术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以来,组织师生持续开展对《吕梁山大合唱》这一革命歌曲的搜集整理、二度创作、排练预演有关工作进展成效,以及近期策划举办马可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吕梁山大合唱》首演工作打算。艺术系副主任李晋东、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宏安分别从艺术、历史、文学、社会传播等不同角度分析阐释《吕梁山大合唱》独特的文化意蕴和时代价值,并播放了学校开展相关研究、排演的视频资料。李成明耐心细致听取汇报后强调,吕梁学院担当时代使命、挖掘保护传承晋绥革命文艺,通过丰富艺术实践持续深入开展晋绥文化研究创作和吕梁精神教育,成效卓著,可喜可贺。希望校地双方增进合作交流,以更大的投入、更高规格、更大范围,聚焦《吕梁山大合唱》这一历史珍宝开展党史研究宣讲和革命文艺创作巡演,着力打造新时代吕梁文化艺术精品,助力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结束后,吕梁市委史志研究室向吕梁学院艺术系赠送了《中国共产党吕梁历史》(上、中、下)三册。

      李成明一行仔细参观吕梁精神教育展览馆、李旦初学术思想研究中心后,对两个展馆的策划构思、史料搜集整理和展陈设计大加赞赏,并表示将进一步增进校地合作交流,组织地方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参观,扩大展馆的受益面和影响力,切实让吕梁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著名音乐家马可于1939年创作的《吕梁山大合唱》,由《吕梁山礼赞》《吕梁牧歌》《吕梁山下》《老百姓总动员》《吕梁情歌》《吕梁山的呼声》和《保卫吕梁山》七个乐章组成,具有浓郁的民间风味,描写了解放区人民美好的生活情景和英勇的战斗场面。《吕梁山大合唱》是散落在吕梁山麓的红色文化艺术珍宝,是一张难得的吕梁音乐名片。该作品的整理排演,有助于为吕梁学院教学科研和铸魂育人人才培养引入源头活水,有助于研究晋绥文化、弘扬吕梁精神、提高吕梁学院校园文化品位档次,有助于拓展服务地方领域路径、实现吕梁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扩大学校办学影响。此外,马可先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创造性改造转化、对恩师冼星海一生的敬仰、追怀,穿越80多年的历史云烟,仍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文/成国栋 图/李晋东 郭洪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