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艺术系日常教学运行考核办法
      2018-09-01 22:23 作者: 编辑:ysx    (点击: )

         为加强我系教学质量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对应学校《吕梁学院日常教学运行考核办法》,特制定艺术系教师日常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一、 考核目的

      根据学校相关教师日常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特别是把教学质量考核与年度绩效考核以及各系日常运行经费挂钩,所以为提高艺术系在学校的竞争力,促进艺术系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制定本考核办法  

      二、考核原则

      1. 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繁复工作,在评价过程中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我系专业特点,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实事求是评价教师的教学实效,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学现状。  

      2.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复杂过程,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很多,有些是定性指标,有些是定量指标。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评价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借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信度。  

      3. 全面综合评价的原则  

      对每门课程的评价,充分考虑从不同角度与不同层次进行综合性的评价,特别注意对教师的师德评价,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管理的评价及整体教学效果的评价,以提高评价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考核对象及考核范围

      本办法的考核对象指全系所有课程的授课教师。考核范围包括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各环节。

        四、考核组织

      成立以分管教学副主任为组长的教学质量考核领导小组,各教研室成立本单位教学质量考核小组。

         五、考核内容及方法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理论课堂教学、技法课题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各环节。

      1. 考核内容及权衡指标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包括学生评价M120分)、院(系)、部中期评价M240分)、院(系)、部期末总结评价M340分)。  其中学生评价由网上评价具体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

      2. 计算方法  

      学期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分为M1+M2+ M3  年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分为学期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分的平均值。  

      3. 评分结果

      按照教师年度综合得分情况从高到底排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其中排名前30%为优秀等次。评价结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的依据。

      六、考核要求

      1. 信息采集  

      1)学生评价信息采集  

      学期结束前两周由教务处组织进行网上测评。  专业学生评价每学期适时进行一次。考核时以班级为单位。要求学生认真、公正、准确地填写每门课程教师的评价情况。

      2)中期评价信息采集  

      各教研室主任等人负责实施。主要以考察敬业精神和课堂教学为主,结合中期教学检查和学生信息反馈情况进行考核。  

      3)期末综合评价信息采集

      主要考察教师教学任务承担情况、教学资料归档情况、课程考核及成绩情况、课程小结情况。

      2. 奖惩情况

      1)在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加2分,二等奖加1.5, 三等奖加1分。在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加1.2分,二等奖加1, 三等奖加0.5分。  

      2)被院通报批评(未认定为教学事故)

      一次扣一分,发生一般教学事故一次扣2分,较大教学事故一次扣3分。  

      3)发生一般教学事故及以上的,考核不得为优秀。  

      4)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考核为不合格。

      七、考核结果与应用

      由于学校实行负分制原则对各系日常教学运行管理进行打分,所以我系将通过相应的制度平衡这种结果,形成个人的考核成绩。

         七、考核组织和领导

         1.艺术系成立教师教学质量考核领导组,对教师教学质量与日常工作进行考核。

         2.领导组下设教研室,具体协调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八、其他

         1.系考核领导组加强对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2.本办法自2018~2019学年起执行。

         九、教学日常运行管理细则

      (一)由于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教学检查,所以各位老师必须认真准备教学中的各个环节:

      1、课堂教学秩序与行为规范

      主要是检查各上课教师迟到早退与对学生迟到早退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具体分值见附表1-6

      2教学文件理论课必须有教学大纲(教学标准)、教案、作业批改、教学进度、教材与教学参考、平时成绩记录等。

      另外技法课,课本可以换成讲义,但是教师必须进行示范与指导,每门课必须有一幅示范作品,年终每位教师必须拿出6幅作品参加教师示范作品展览或者演出活动

      考核指标与办法从教师个人角度考核,每项按照学校关于课堂教学文件资料检查记录表要求考核。系考核时间为4月初与10月初。见附表1-3

      3、期末考试与补考主要考核各教师监考履职以及试卷等情况。见附表1-8

      4、艺术系毕业论文管理办法

      毕业创作、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是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规范毕业创作、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过程,保证、提高毕业创作、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质量,特制定本办法。见附文

      、奖惩制度

      根据系领导研究初步确定为,首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奖惩,就是说,如果学校在教学检查中因为某教研室的人出了问题,扣钱首先某人的,如果扣完了不够,就扣课程组的,如果还不够就扣教研室的,所以各教研室责任重大。

      十一、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本年度学校给我系的科研任务为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SCI/SSCI论文1篇,科研经费合计6万,同样,音乐学与美术学两个专业各分3万,由教研室自行负责并处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