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以学铸魂:2023就业故事分享会 轻舟已过万重山(郭良育)
      2023-04-24 21:46 作者: 编辑:刘红红    (点击: )


      【2023就业故事分享会】郭良育:轻舟已过万重山


      学弟学妹们好,我是来自19级艺术系绘画专业的郭良育,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考研备考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我认为考研备考经验和方法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大家真正提供一些帮助。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讲。

         一、院校选择

        选学校大家要尽量根据自己以后想要发展的城市来选,因为以后的同学和老师很有可能是你之后重要的职业资源同时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在这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去搜集院校信息,比如院校每年的招生人数、报录比、初试、复试成绩占比、学校的复试线和国家线的一个大概情况以及专业课压不压分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在一些碎片时间要多去搜集信息,中国研招网、学校研招网、公众号、知乎、小红书、学校超话等等都可以,多加一些直系学长学姐,他们基本上都会很热心回答你,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嫌麻烦,要多问、多去了解。

        二、备考过程

      我是从去年五月中旬开始准备的,整体备考了七个多月,今年考研的同学这会应该有很多已经早就开始准备了,没有准备的或者还在犹豫的同学也要抓紧时间了,虽然也来得及但我的建议是越早越好。

      关于英语,初期阶段就是背单词和听语法课,语法课我推荐田静老师的句句真研,讲的非常细致并且易懂。语法课听完之后单词也已经积累了一部分,这个时候就开始做阅读真题,真题可以先只刷阅读,因为阅读是英语分数的半壁江山。建议不要买其他的模拟题,只做真题,而且是反复的做,做到考研前一天,你做多了就会发现真题是有套路的,它会养成你的思维模式,提高你做题的正确率。英语真题比较少,所以做的时候要认真,不要浪费。我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听阅读课,做一篇听一篇的课,把单词摘录出来,全部都记下来,反反复复的去背真题里面的单词,背单词一定要一直坚持到考试的前一天。其次写作也是英语分值占比很大的一部分,写作我是十一月份的时候开始,自己结合课程和资料总结了模板,网上也有各种老师和博主总结的模板,自己总结好模板之后就开始背,每天背一篇,到考试背熟就可以。


      关于政治,政治的成绩往往拉不开太大的差距,可以选择把政治的学习放在每天精力不够集中的时间段去学,然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课上。政治不要准备太早,暑假再开始也不迟,我暑假跟的徐涛老师的强化班搭配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政治的选择题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就是大题,主要是多背。押题阶段买肖四、肖八、腿四。政治就是多背,多刷题。如果考特别好的学校政治需要考高分也可以更上心一点,但是一定要记住专业课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就是两门专业课啦,每个院校和专业考的都不一样,我考的是《艺术学概论》这本书的内容,学美术的同学大部分都逃不过这本书的。专业课一定要早点开始。找院校的直系学长学姐买历年的专业课真题,也可以找学长学姐辅导,但一定要小心骗子。过课本第一遍建议自己整理框架,后面反复的过几遍课本,熟悉的差不多就开始背诵,不管考试的形式是什么,核心就是一个字——背。之后分析历年真题,历年真题每一个题都要弄懂并且掌握下来,做到只要说到题目你就能答出来为止,反复考的就是重点,所以一定要掌握。历年真题相当于是重点,但书上的其他知识点也不能放过。另外考美术专硕的同学可能会和我一样考到手绘,不论考试是画什么,只要多练习就好了。

        三、关于心态

        在备考的过程中可能会无数次的崩溃,无数次的否定自己,特别是冲刺阶段。建议劳逸结合,学习要看的不是学了多久,而是在一定时间内学到了什么。如果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好,可以出去走一走、玩一玩都可以,没有必要逼着自己一直低效率的学习。学累了就要适当的给自己休息时间和奖励,但是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劳逸结合不意味着天天出去玩,而且我觉得考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不能间断,如果有一天忙别的事情或者出去玩,也要保证学一点,一是因为间断会导致遗忘,二是因为,你今天因为忙没有学习,下次就会更容易说服自己,今天太忙了不学了。备考期间对自己每天都要有规划,每天要按时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其实,焦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自己的不够自律,任务量积累过多而导致的。焦虑的时候,可以和朋友和同学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然后又充满力量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样就能够随时保持一份快乐的心态去学习,自然学习效率就会更高。这条路非常漫长,最终能够成功的大部分都是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也许有很多人会中途放弃,但是坚持下去,付出一定会和收获成正比。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是个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过程,心态上要有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切忌“自我感动式努力”,考研是自己的选择,为了这个选择需要每天都保持积极的态度。考研固然是枯燥的,但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应该是快乐的。要足够努力,克服想要懈怠的情绪和想要刷手机的心理,相信量变终会引起质变,不要怀疑努力的意义。在考研这个过程中就是要相信自己,你要相信你就是最棒的那个,要相信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

                                                         吕梁学院艺术系2019级绘画专业 郭良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