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1就业故事分享会】苏越:于黑夜中遇见光明
      2021-06-03 18:03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其实有很多时候都会觉得是不是熬不下去了,但是有会有更多的时候是觉得,我一定一定要继续下去。

      对于考研,我不是一时兴起,是早有预谋。所以我希望你也是。

      学习也是需要仪式感的,正如某位学长所说,要足够认真才能好好道别,才能挺起胸膛无愧于心的说我披星戴月努力过。

      我曾经认识一个女孩,看上去文静的样子,我们因为考研有过点头之交,有意思的是后来某一天我发现她的个签写的:绵羊成群,猛兽总是独行。而陈奕迅有首歌里写:人群是多么像羊群

      你一定会经历一个人的漫长时光,该有的孤独,苦闷,怀疑,痛苦,挣扎,流泪一个不少。但一个人的时光也是最美好的,是沉默时光中迅猛的成长,所以不要哭,咬牙坚持下去。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考不上不丢脸,不够努力才丢脸。

      或者可以哭,但也要能边哭边背,哽咽着背。

      睡觉也像大脑没有停止运转在回顾知识,半夜惊醒再睡不着就起来学习,亦或者当天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便焦虑难安,辗转难眠。

      难就对了,难表明你是在走上坡路,下坡路才会顺风顺水,才会毫不费力。

      很多人都会觉得,你看她,一路走过来顺风顺水的。也因为躲避开了人群,自我并自由的去学习,所以大家都会觉得轻松容易的样子。只有自己知道并不是的,每次老天就像看不惯我,总要刁难折磨一下才舒坦。

      考下教师资格证,面试要用的身份证丢了,大老远山西到四川跑回家补办一趟。

      考下英语四级,考试时写错地方了,翻译和作文写到了一张答题卡上,作文没得分。交卷的时候人都傻眼了,出考场大概是失魂落魄不报希望能过了。

      考研报名,审核资料一直不通过,截止前去重新拍的证件照过审核。

      考研最后的12月,自己一个人住学校宿舍,每晚听着音频课才能入睡,早上放某位学长的毒鸡汤然后就开始一天的学习。

      考研前一周,掉校园卡,掉刷水的卡,吃完饭手机也忘拿。去图书馆学习时,每天早上装咖啡的水杯也忘拿。讨厌透了烦透了糟糕透了的日子也还要坚持下去

      考专业课前一天晚上,来例假,吃预备止痛药上考场。自己都跟朋友苦笑说“老天真是一点没让我失望“

      考复试前在画室铁柜拿东西磕伤脑袋,校医院说处理不了,赶去市医院剃伤口处头发缝针。

      复试是临时通知,后天就考,考试途中变数也很多。

      波折的多了,有提不起来气的时候,但是更要凭一口气点一盏灯。

      请一定要相信,于黑夜之中遇见光明。

      如果你都没有受过苦,光凭什么照到你身上。

      也请一定要相信,苦尽甘来。

      现在踏实的每一步,越过的每个坎,都将是录取通知书上写下你名字的每一笔。

      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期望被别人理解。

      深夜的听课记录,翻烂的专业资料,成本的手写答题,满是笔记的真题卷,闭馆的图书馆,熄灯的教学楼。

      坚定的从来不是瞬间,是一次次黑夜中的默然前行。

      就像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考上,只是想试试,没有遗憾没有余力的去试试。无论如何都要去试试。

      想要证明努力真的有用,想要拼命去发光一次,想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想要回应小小的自己的期许。

      所以别怕

      学习是一个人的事。长大也是孤单的事。

      人长大后就不只为自己活着了,(父母,伴侣,孩子)而在那之前我想彻彻底底为自己活一次,为期一年。

      就像尼采所说,就算人生是场梦,我也要有滋有味的做完这场梦,就算人生是场悲剧,我也要有声有色的演完这场悲剧。

      而就算人生是场考试,我也要填满无愧于心的答卷。

      三月,我花了断断续续一个月的时间定学校,三月底四月初开始了正式的学习。

      对于学校,我想的确该慎重而又慎重。选个你心之所向的地方,不为别人,只为自己。这样它将成为你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动力,是你坚持不下去的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是你不灭的心火。

      正如,欲望得以提升热枕,毅力得以磨平高山。

      我的专业课本来打算自学,开始也确实是自学。怀着一腔闯劲,尽管我预想有多难,但我还是意外了,自学负担太重,首先你自己要找学习资料,参考书籍,这都是很含糊的,各有说辞,而确定的涵盖书目,数量也不在少数。等你整理出来已经是猴年马月。所以我很理智但又很焦虑的开始寻找出路,没有切实的进度感让我惶惶不安。于是后来报了上专业课的班。

      我是一个会预先制定计划的人,预计指数也切合自身实际。

      比如看一本书,我都会先看这本书一共多少页,再计划几天看完。正常一本书就三百多页,那么四月份我会计划五天看完一本,并且是要拿着笔勾画的看,学习要动脑+动手。不然跟看小说有什么区别。

      再比如,一个月的计划是什么,一周的计划是什么,每天的学习任务计划是什么,要确切,不要模糊不定,具体到看书看多少页,做卷子做几题几张,记单词记几个单元几个轮回,专业学到哪一章复习哪一章,一方面这样能够准确的知晓自身的进度,一方面也给自己打预防针,不要浮躁和太放松,你看你看还有那么多事要做,每个日子都要在目标明确中度过。

      当然也会焦虑,会倦怠,会消极。如果真的很难受也不妨“出走”一下,逃离开一小会,像每周半天一天假,去做点自己想做的。要逼自己,但也要给自己喘息的空间。

      另外,开始学一门课,我都会事先了解大概,有个全局意识。从框架抓起。再往里面细分,仔细补充,细学。这样的好处是思路更加清晰明了。答题时更容易发散,一系列的东西或者一个模块的东西呼之欲出。也才会让自己更加胸有成竹。所以框架一定要自己总结整理,才会更明了于心,才是真的消化吸收了的你自己的东西。

      政治

      政治我开始的也比较早,在暑假的时候,大概七月份,我报了徐涛的网课,全程班。但是老实说,我就前面的基础部分听完了,一整个拉了一遍,相当于听他讲了一整本书,全部要考的内容,笔记也做了。先做了政治五大部分的框架图,对于大概考什么有大致的知识体系的了解。

      但是我觉得听一整个课很亏。因为耗时巨大。七月我每天听三个小时左右的政治网课,以至于我的专业课并不占大头,错过了暑假背专业的好时机,所以之后专业课负担比较重。

      好的方面就是这样一来政治我什么都好像有点映像。但这点映像又不足以能够让你就做对题。我的小伙伴政治八月才开始的,考的还比我高一两分。所以总的来说我觉得政治的时间可以开始的更晚一些。

      后面的提升课,冲刺课以及最终的押题背诵我都在小伙伴的影响下换成了腿姐,也就是陆寓丰。

      网课的话就推荐这两个:徐涛以及腿姐。具体可以去网上搜着自己试听比较来选择

      只是徐涛更偏向基础,扎扎实实一步一步一点一点的学,如果你时间充裕,那选他没问题。

      腿姐更技巧,当然也有基础知识,是实用与技巧结合的类型。这个女人,有魔力。考高分的魔力,只是更加需要听课注意力和作笔记回顾,不然跟不上。

      肖秀荣1000,我做了,但是也后悔,因为太基础了,很多都是考书上原话,或者考的知识点太细了,考场上以及真题的卷子不会是这样的,如果你很早很早就开始准备就想练练手当我没说,但半年以内就考试的就别浪费这个时间了。其实很早就开始的我也不建议,你那么早不如好好就开始准备专业课,它不香吗?

      要是我,网课我一定只看腿姐的技巧课+冲刺班,认认真真一遍就足够了。一定要动手作笔记一定一定,自己写过才更有记忆,翻看也容易想起。

      政治真的看最后两个月,或者就最后一个月。

      选择题多刷真题卷子和各个老师十一月陆续出的模拟卷。错题总结归纳,背诵。

      大题,材料题,十二月最后多背素材,以及热门还有肖四或者腿姐和徐涛的押题班。

      答题有模板格式的,要会审题知道考的哪个范围,要分段回答,要观点明确,还要有材料分析。字迹工整,重要的还有试卷填满!填满了就是诚意,心诚则灵。就算不在点上老师也会酌情给分的。

      就算时间再紧一些大概的还是得要有了解,比如史纲中的时间线,哪一年发生哪些重要的事情,各个时期的土地政策,会议(几届几中全会),等等。的确是要记的。

      放轻松,政治只要肯背,肯刷。回报成正比的。

      只不过大家都是中国人,就不要想拉开多大的差距了。只要不拖你总分后退,就放过它吧。

      你该死磕和相爱相杀的只有两门专业课。

      两门专业课一门150,两门300。政治英语加起来才200。嗯哼

      英语

      英语我是自学。

      我的英语是开始的最早的,因为知道自己欠了账,英语大学之后就没好好学过了。所以在三月底四月初的样子就开始每天背单词,用的书是王江涛的《十天搞定考研词汇》乱序版。书里有二维码,可以下载app扫描出来有免费的音频,按单元录的,每天早上学习之前我都喜欢跟读两个单元。书里一共分了二十个单元,每个单元有十单页,大概140个单词左右。每两个单元划分为一天的话,这样十天就能过一遍。但是我太有自知之明了,所以我选择了最初二十天过一遍。这样每天的任务就是一个单元。就这样我也是每天从早坐在桌子前对着单词本从早到晚上,尽管是你只要能看到英文反应的出来中文就好了。后来渐渐地我能一个上午就记完一个单元,再后来三个小时。

      因为太久没学习了,就像一个机器长期不运转那么它就会生锈,再动起来也就缓慢无比,这一点,如果选择了考研就要能承受。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全速飞行,飞机起飞前都是有助跑的。尽管“助跑”这个过程会磨人又漫长且难熬,也许你会一次次的被打压,一次次的自我怀疑,一次次的觉得前功尽弃,但是没关系,大家都是这样的,都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踩过来的。

      效果很好,因为我的英语本来也有底子,高考是三位数。可以很自豪的说,只有一开始背过这二十天的单词,在之后都是巡复往返的复记。每天打卡复看几个单元的单词,有时候早上一遍,下午开始学习前再一遍,甚至到后面,专业课繁重以及政治天天背的时候看英语单词反应中文意思成了放松,转换心情的小游戏。每天至少保证半个小时内。没有再专门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在单词上。

      (后来每天复记我都会这样写数字划掉,代表完成)

      除了单词,就是长难句,我在微博关注了一些考研英语的老师,他们每个人都会发一些各自的每日一学,类似这样的。我选择了屠浩明老师,他会发微博每日打卡十个单词,以及每日一个长难句。我都准备了小的笔记本,每天跟学,并标注日期。这样会成为自己的动力,在你信心不足的时候,或者你觉得自己明明在学确不知道自己学了哪些的时候,可以回头看。要学会给自己留下努力的足迹,也许你会自我欺骗,觉得抄抄笔记就是学了,但是我相信这些耗时短的小事,努力去做会收获巨大。也许还会养成坚持做事物的小习惯。

      (每日十单词+每日一长难句)

      当然网上一些英语视频,网课。也可以选择性的听听。只是我建议有用的好句可以截图摘抄,或者做笔记,一定不要干看,看过就忘记不住什么的。

      听技巧课,那么你听完得要总结出技巧,言简意核。总要留下些什么,不要漫无目的。要养成这个有用,那就记下来的潜意识。有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视频笔记)

      (激励截图)

      每个老师都有各自的特点,选择最对你胃口的,听起来会更有效果也更能激发你自己。

      我选的刘晓燕老师,也许我听的更多的不是英语学习的内容,而是她骂醒人的正能量。她说人哪怕一生就努力一次也好,但也要有这么努力的一次。她说人是不具有可比性的,也许今天和你一起玩的同学,她三舅是马云,另一个同学,她姨夫是市长。所以你自己最该清楚谁改努力。

      英语就是这样,每天看每天记每天复盘。直到九月份准备刷真题,买了小黄书一套。里面有送一本薄的考研单词(超级背诵宝典)。内容是按首字母顺序往下排,上面标注了例年考研词汇出现的次数。有标数字的我都记了。后面有不需要看的部分,是扩充词汇。前部分的数字越高代表出现次数越高,那么就越要掌握。一共五十页左右,我分成五天一个轮回每天看十页。

      最后十一二月单词的复习,大概是每天跟音频读两个单元(蓝本乱序),蒙住中文意思自己反应。然后下午再看10页(黄本正序)。再挑时间看一张卷子自己做的精读记单词。或者专业课政治太紧张就黄蓝两本书二选一记,轮着来。但卷子不能舍。毕竟是真题。在真题里记单词高效又省力。

      (小黄书套卷)

      九月中左右我开始做英语真题2010——2020年的。安排大致是一周一张卷子。

      目的是做精读。不求快速不求数量只求吃透。当然是卡时间做。最后三年的保留,要到最后自己三小时模拟考试用。刚开始做卷子可以分开部分,一天做一篇阅读精读这样。然后到你自我感觉慢慢的一次性两篇阅读。四篇阅读。或者一次性完型+新题型+翻译。阅读一篇控制在十分钟,到后面可以依自己情况逐渐缩短。最差最底线就是十分钟一篇。自己定闹钟。

      这样十年的卷子足够可以做到十二月中的样子,也就是快考前。临考不建议刷题。

      卷子要保留好,精读之后每天复看,记里面出来的词以及一些短语。我大概是每天看昨天做过的量或者一张卷子。后期十一十二月是每天复看两张卷子的量。

      所谓精读就是每篇文章中不会的单词就查,会的,但是印象模糊的也查,其实有时候我连会的也会多差一遍,加深记忆。它配有答案解析,一道题一道题的看,返回原文去看,对的要知道为什么对,而错的更要知道为什么错,比如阅读有的是混淆概念,有的是杂糅,有的是题不对意。而完型更是要结合上下语境。不要有一点马虎,不然你的分数只会更马虎你。

      不要因为每年卷子的得分太影响情绪,因为有的年份难度大有的难度小。只要每张卷子学有所得就好。不要白做,就算为了这一点,你也要学会复看,逼着自己复看,不然就没有意义。人类的记忆是个周期,你不看就对不起自己做题的努力了。当然不要失望,因为人类还会有肌肉记忆以及惯性记忆,当你复看的够多,不需要想,脑子会自动反应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上考场了。

      (历年真题精读)

      翻译的建议是,不要急于落笔,我的习惯是先快速略看一遍心里有个大底是讲什么。因为很可能你看着英语的顺序出来的中文句子,是个病句。需要我们在脑子里翻转下,成为合乎逻辑的中文。

      并且一定时候是有固定短语的翻译的。或者一旦理清逻辑你可以更高一层楼,翻译的更有文化。比如能灵光一现用上中文成语的表达。这绝对是个加分项。

      不会的单词可以结合前后语境推想猜测,说不定就联想起来了。

      一定要注意翻译的准确,其次就是语句的通顺。

      作文建议分段准备。开头,中段,结尾。都可以用上准备的套句。以及分类型准备,有图表作文和图画作文。

      一些表达是必备的,你可以去收集就像语文中小学的作文摘抄一样记到你的笔记本上。

      那么这就是捡分的地方,该背背,该记记,背好了自己默写改错。

      作文需要会的单词其实很少。单独记一记就好了。前面的其他有关单词的准备都只是需要能看着英文认出中文就好了。

      (作文摘抄)

      (单词默写)有的是抄英文默中文,作文是默写英文句子。

      最后

      关于英语其实最重要真的是单词,没有记完记好这种说法。直到你上考场那才是完结的那一天,而其余时候,开始了就不要停下,不要对自己的记忆报有太高的期待。期待低一点,自欺欺人少一点你的分才会高一点。

      而长难句以及语法,华丽的表达不过都是锦上添花,那是不必要的,对于你先做到基础,做到大头就已经很好很好。(考研的大头在专业课,而英语的大头在单词)

      一件事做到完美,那么不论怎么样都不会太令你失望的。

      一句话送给大家,我很喜欢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共勉)

      17级美术苏越

      vx: sy10201144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