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艺术系干部职工反响热烈
      2022-05-14 11:29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结合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安排,艺术系于5月10日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共计48人开展集中在线学习,重点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展开讨论,大家深受教益,反响热烈。

      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成国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理直气壮抓党建,围绕中心促发展”的原则,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争做大先生,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弘扬吕梁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实现时代转化,积极开展生动丰富的艺术实践,推动新时代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艺术系主任张云奇副教授:通过学习,我感到精神振奋、热血沸腾,更加深刻明确了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加明确了思政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立德树人的作用,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更加明确了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这是对于我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的鞭策,我一定认真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为提高我系教学育人水平努力奋斗。

      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闫翠青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把“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用教育温暖学生、照亮学生、引领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艺术系副主任李晋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吕梁办好吕梁学院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立足吕梁特色、吕梁精神和吕梁社会需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方法的选定,有目的、有方向,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踏实推进地方性应用型的专业教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们要进一步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每一堂课和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学生身上,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将继续加强红色音乐、红色美术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工作,以多种形式强化落实,所有专业和教师都要积极参与积极配合。

      艺术系副主任陈红帅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最好阐释。在当前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吕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结合当前疫情情况,积极了解学生需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敢担当、勇抗疫,同舟共济守好校园阵地,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三是教师要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同时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

      艺术系音乐学教研室主任郭洪涛:扎根老区,服务地方,我们担负着为吕梁各县市培养合格的音乐教师的光荣使命。在音乐专业教学中,美感培养和丰富的情感体验是音乐教育的首要任务,我作为一名钢琴老师,在课堂上首先要帮助学生获得审美体验价值,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每一节钢琴课中充分利用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表现和创造活动,帮助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挥。再次,相互合作的音乐活动需要群体的紧密合作,在课堂上,植入四手联弹、双钢琴、协奏曲等合作类的内容,使学生的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发展。

      艺术系绘画教研室主任刘红红副教授:对我们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立足时代发展,心怀家国天下,一方面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培养有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优秀学生;另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用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把对教育的热爱之情贯穿在教育事业的全过程。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真正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

      艺术系美术学教研室主任刘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指明了工作方向,使我明白了无论教什么,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展开,在课程中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明白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并将其严格贯彻下去。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使思想政治理论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在美术史的教学中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美术史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工具去研究美术史的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美术史科学,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美术史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微薄但积极的贡献。

      艺术系分团委书记、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杜宇峰:学习讲话,深受教诲与启迪。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美好心灵的塑造者。我将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爱岗敬业,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待、严慈相济,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不断加强学习,挤出更多时间更深⼊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促进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艺术系将进一步深化学习交流,特别是重点加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职业生涯规划和师德教育,着力提高艺术系整体师德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艺术系党总支 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