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演出
    展览演出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演出 >> 正文
      【演出预告】 母土元音---山西宫家吹打专场音乐会
      2021-11-30 09:49 作者: 编辑:ysxadmin11    (点击: )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

      母土元音---山西宫家吹打专场音乐会

      时间:2021年11月30日19:30

      地点:吕梁学院音乐厅

      主办:吕梁学院艺术系 黄河文化研究中心


      附:山西宫家吹打乐曲简介

      1、凡调《花道则》

      凡调用在十二时辰的丑时至辰时,凡调《花道则》是开皮(开场)用的大曲牌,是慢吹紧打再转为紧吹慢打的曲式,内含几种固定的打击乐鼓点,由四股眼铲、八股眼圪垯锣、《合愣则》《小得胜》《起起噌》《倒三板》混合而成。在不同鼓点节奏的变换下,旋律时而悠扬婉转,时而跌宕起伏,时而轻快明朗。凡调放通则套曲有很多,现吹奏的套牌是乡俗办事宴时相关人员用餐时的伴奏,也俗称“待饭”。

      2、出祭行乐

      在巳时、午时、未时、申时这四个时辰,宫家吹打用本调来演奏。本调《花道则》《小拜场》《出鼓则》套曲是白事祭祀行乐(乡俗里用的绕村出祭一圈,出行时吹奏本调《花道则》,回转时吹奏本调《出鼓则》)。《花道则》运用《流水》《合愣则》打击乐,《出鼓则》运用四股眼散打乐。这两个曲牌也是紧打慢吹、慢吹紧打的演奏形式。路祀(叉道口给路神的祭祀)大号吹起,吹打演奏《小拜场》。

      3、甲调《水龙吟》接带大家俱放通则套曲

      在酉时、卯时、亥时,宫家吹打用甲调来演奏。曲调的韵味使人感受到傍晚时分、天地昏黄、夜已很深的场景。甲调《水龙吟》接带大家俱放通则吹打的套曲是由原来用的鼓、小铲、圪垯锣、云锣、狗娃则,又间入铙钹、马锣的合成曲牌。包括甲调《水龙吟》《红旗旗》《飘旗旗》《柳青娘》《煞边》等。

      4、六字调放通则套曲

      子时,正是夜深人静的午夜时分,宫家吹打用六字调演奏。该曲声音细腻,声低音脆,韵味独特。打击乐改为板鼓、小铲、小圪垯锣、磬、梆子、云锣,轻击稳打,意为不扰民。六字调套曲包括《花道则》《上南坡》《粉红帘》《刮地风》《煞边》等。

      5、发客

      发客是在婚丧嫁娶活动中,午宴开始前演奏的套曲的统称,此时用的调式为本调。套曲包含《出鼓则》《哪吒令》《柳青林》《小拜场》《四海泉》。每首曲牌的起、间离不开大号的演奏。此演奏形式统称五通鼓大发客。(小发客为三通鼓,曲牌包含《出鼓则》《哪吒令》《小拜场》)。

      6、吹打乐《喜酒歌》

      该曲是我国著名唢呐演奏家王高林所作,表达了喜庆宴会中人逢喜事精神爽、亲朋好友聚一堂、猜拳行令开怀笑、美酒飘香这一方的热闹场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