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暨《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启动仪式在吕梁学院举行
      2024-01-10 20:49 作者: 编辑:ysx    (点击: )


      12月30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吕梁学院联合主办的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暨《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启动仪式在吕梁学院隆重举行。乔建中马海莹张千一柳湧王萃贾国平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校友会、《人民音乐》编辑部、《歌剧》编辑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吕梁学院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系教师10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暨《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启动仪式由吕梁学院院长薛晋文主持


      吕梁学院党委书记殷杰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嘉宾、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马可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长期从事中华民族音乐创作和研究,躬耕不辍、卓有建树,为人民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举办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暨《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并传承、弘扬马可先生的音乐思想高尚精神品格立足时代、心系人民,用高雅艺术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弘扬吕梁精神、传承晋绥文化贯穿于我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进一步凝练我校音乐学专业办学特色、培养高质量艺术人才,促进我校音乐学专业的繁荣与发展。

      45BC1

         薛晋文主持表示,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与《吕梁山大合唱》的复排复演,必将填补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晋绥抗战音乐创作和传播方面的空白,实现对晋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传承晋绥文化,弘扬吕梁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深入探索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伊始,由我系教师郭洪涛宣读人民艺术家郭兰英发来的贺信贺词“吕梁学院举办马可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对民族音乐的发展有帮助的事情。衷心祝愿吕梁学院的师生们,发扬老区的优良传统,为新时期而歌,为人民而歌”。

         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千一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翠教授、马可先生之女、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校友会会长马海莹女士分别致辞。三位专家学者认为,80多年前父辈用心声赞颂了战斗在吕梁山的人民,80多年后吕梁人民用歌声怀念心意相通的音乐家,这是穿越时空的碰撞,是对老一辈音乐家最好的怀念。《吕梁山大合唱》马可先生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音乐与精神财富。《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是对革命老区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鲜活案例,也是告慰先辈、教育后辈、传承红色文化的一场生动的音乐思政课,必将对中国音乐史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52AFC

      5D527


      62939

       之后,举行了《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的启动仪式、马可音乐艺术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5C7C9

       马海莹先生、乔建中先生共同向吕梁学院赠送《吕梁山大合唱》部分手稿复件以及《马可选集》《乔建中文集》由艺术系主任张云奇上台受领

      36C1E

      会议第二部分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究专题报告王萃院长主持

      乔建中教授作了题为《马可的音乐遗产》的报告。乔建中教授曾在学生时与马可本人有过接触,之后又是《马可选集》的编委,基于他个人长期对马可音乐创作与文章的研究,从马可的音乐作品、文字论述及人格精神三方面总结概括了马可为中国新音乐留下的厚重且丰富的遗产。

      上海歌剧院《歌剧》杂志执行主编游暐之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钱庆利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钟毓文分别以《时代的选择与自觉的担当——马可精神对当今艺术创作的现实观照》《马可音乐戏剧思维对中国歌剧创作的影响》《马可的歌剧创作与他对“歌剧与戏曲关系”认识的变化》为题,从马可先生的创作、理论及精神三者结合,从马可先生的音乐戏剧思维遗产马可民歌戏剧音乐化的手段、对地方戏曲曲调的借鉴及戏曲板式结构在歌剧中的运用进行了高度概括和评价

      30日下午,吕梁学院院长薛晋文为乔建中、张千一、王萃、李淑琴、梁发勇、马海莹、游暐之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37B0F





         紧接着举行马可《吕梁山大合唱》学术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吕梁山大合唱》的复排复演及29号晚对该作品的演出情况进行研讨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中央音乐学院贾国平教授主持,我系教师李晋东、李晓军、李慧芳、郭向东分别从创作缘起、排练演出、音乐创作分析与作品思想内涵等方面对《吕梁山大合唱》进行了专题发言。第二单元自由研讨由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副主任、《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主持,各位专家学者针对《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工作谈感受、提建议,并围绕马可音乐研究以及本课题在今后学术研究的视角与领域如何深化?吕梁学院如何借助地方文化优势来做好进一步学院建设和学术开展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41297





      自由研讨结束时,薛晋文院长以“感激”“协同”“深入”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中央音乐学院给予吕梁学院及本次艺术系《吕梁山大合唱》复排复演工作的全方位指导与帮助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陪同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百年吕梁精神教育展馆。

      43C13

      30日晚,各位专家、学者在吕梁学院晋绥剧院共同观看了由吕梁学院艺术系主办的“吕梁民歌与地方戏曲演出”。本场演出集结了吕梁民歌、三弦书、临县道情、孝义碗碗腔、晋剧等多种地方文艺演出形式,表演者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桂星、“红梅奖”获得者樊云梅等来自吕梁市歌舞剧院、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演员以及知名民间艺人。


      60DC3

         

        此次马可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推动马可音乐创作研究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必将激励我校师生前赴后继致力于挖掘深厚的本土传统音乐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吕梁地方传统音乐,实现对晋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抗战文艺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意义重大而深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