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吕梁红色经典新年音乐会暨 《吕梁山大合唱》汇报演出圆满成功
      2024-01-05 20:46 作者: 编辑:ysx    (点击: )

      为挖掘吕梁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晋绥文艺基因,由吕梁市委宣传部主办、吕梁学院承办的“吕梁红色经典新年音乐会暨《吕梁山大合唱》汇报演出”于20231229日晚如约吕梁影剧院精彩呈现。


      演出得到了吕梁市委的高度重视,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他对参与本次音乐会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感谢,让这部与吕梁精神高度契合的、气势磅礴的大合唱作品唱响在新时代的吕梁山上。


      本场音乐会由我国著名指挥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第十任团长张海峰指挥。来自山西省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山西吕梁基地的宣讲师、吕梁学院艺术系师生、们联袂上演了《红旗》《南泥》《解放区的天》《九九艳阳天》等红色经典音乐作品。

        本场音乐会最值得关注的是,首次公开演出了作曲家马可先生的首部大型声乐作品,也是唯一一部以吕梁地域名称为标志的大合唱作品——《吕梁山大合唱》。该作品创作于1939年创作,和《黄河大合唱》《吕梁英雄传》齐名,是晋绥文化的标志性作品,也是吕梁的音乐文化名片。作品共分《吕梁山礼赞》《吕梁牧歌》《吕梁山下》《老百姓总动员》《吕梁情歌》《吕梁山的呼声》和《保卫吕梁山》7个乐章。歌颂了吕梁山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善良的劳动人民,表现了对敌人的痛恨和奋起反抗的不屈意志,是一部反映吕梁山人民奋勇抗敌的生动画卷。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这部大合唱一直没有公开演出。在吕梁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吕梁学院艺术系师生近两年来不断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全情投入二次创作和排练,最终由吕梁学院晋绥剧社合唱团演唱、龙凤小学少儿合唱团倾情助演,终于让本部尘封了80多年的经典巨作首次完整呈现在这一块红色土地上,让吕梁人民在歌声中感悟信仰力量。






      66EA5

        

      85696

        应邀出席观看本次演出活动的有,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所所长乔建中,马可之女、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校友会现任会长马海莹,中国音协副主席、《音乐创作》主编张千一,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主席刘湧,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王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贾国平,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副主任、《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淑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技术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梁发勇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自山西省内部分高校的音乐学专家和吕梁学院党政领导及艺术系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63304

        本次吕梁红色经典音乐暨《吕梁山大合唱》汇报的成功演出,体现了地方高校的初心使命,是中国抗战文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填补了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晋绥抗战音乐创作和传播方面的空白,为中国抗战文艺的普及和传播做出了独特贡献,对于弘扬抗战文艺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意义重大而深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