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薛晋文院长调研指导艺术系 参观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
      2022-09-26 09:38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2022年9月23日上午,薛晋文院长在院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深入艺术系调研指导工作。

      刚刚履新的薛晋文院长,深入艺术系调研指导,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汉风遗韵、石载千秋”中国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在每一幅拓片面前,他仔细欣赏,驻足聆听,深入交流,着重从空间美学视角激励和指导老师们要善于抓住汉画像石、剪纸、皮影等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从地域比较开始找准科研突破口,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推出一批科研成果,同时加大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促进传统文化基地建设,促进非遗进课堂。




      调研座谈中,艺术系主任张云奇围绕基本情况、面临机遇与挑战、工作思路和重点推进的工作及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薛晋文首先肯定成绩,勉励艺术系办学定位精准,站位高,视野宏阔,工作特色和亮点可圈可点,让人耳目一新。他提出三点殷切期望,一是打造地方品牌和服务特色,在做细做实上推出去、走出去。宣传上要有高度,增强影响力、辐射力和感召力。没有影响力就没有传播力,要重点在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山西频道等媒体平台发力,争取吕梁学院进入央视民俗栏目进行宣传展示。二是在空间美学上打响黄河文化、三晋文化、晋陕沿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挖掘当地人才资源,引进人才、聚集人才,用人才的辐射功能、带动作用推动学科建设和特色传播。同时推进人才工程,在人才方面拔苗子,现阶段缺乏名师,缺乏引领性人物。要抱团取暖,和中文、历史、思政等文科系合力攻关,形成科研小组,把自己的东西搞清楚,形成内循环。要换道超车、大胆改革,突破艺术类人才职称瓶颈,艺术创作方面有突出成就者争取破格晋升职称,尊重教师、解放教师。三是对接文化强国、文艺赋能乡村振兴、美育育人等国家战略开展科学研究。高度上缺乏一个理念,要整合校内资源,打好组合拳。紧紧扭住吕梁精神育人、民间美术和民间音乐等非遗进课堂、校园美育,在教学中持续渗透,熔铸吕梁精神,形成育人特色。在高精尖上下功夫,与省内高校错位发展,找准比较优势,在课题研究和申报中重点看高度准不准、对接度是否精确有效,在项目、人才、科研方面联合发力、协同推进。


      文/成国栋 图/杜宇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