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艺术系举办学术讲座:北魏帝王与佛教造像
      2022-11-24 10:07 作者: 编辑:刘红红    (点击: )

      艺术系举办学术讲座:北魏帝王与佛教造像


      1122日晚上730-930艺术系邀请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黄文智副教授举办线上学术讲座,讲座内容为北魏帝王与佛教造像》。


      北魏佛教发展伊始就与政治密不可分,佛教通过将皇帝比作现世“如来”的方式,迎合了帝王的对皇权至上的追求,满足了统治者的政治需要。皇帝也乐于通过教来神化皇权,使普通民众和底层百姓更加顺服北魏政权,以此维护统治此举直接促成了云岗石窟、龙门石窟、巩义石窟的开凿,由此揭开了中国雕塑史发展的崭新一页

      黄老师从文成帝与昙曜五窟孝文帝与云冈二期后段洞窟宣武帝与龙门宾阳中洞胡太后与洛阳永宁寺塔造像佛教造像对其他雕塑形式的影响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通过大量图像的对比和缜密分析,阐明不同时期佛像造型风格的来源,以及逐渐中国化的演变过程,同时结合丰富的史料说明北魏历代帝王作为开窟造像的最大功德主,捐舍资财,助推这一时期佛教美术走向繁荣发展。特别是云岗昙曜五窟那些高大奇伟的佛像,既是代表着皇帝伟岸的身姿和强大的力量,也承载着对佛国世界的美好憧憬皇帝与佛陀崇拜合二为一化身


      黄老师还针对我系三类项目申报,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北朝石窟人物雕塑造型研究》的心得和体会,建议老师们锚定一个研究方向,坚持不渝,产出批量成果,定能申请成功。


      黄文智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雕塑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古代造像和雕塑造型分析,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出版《镌岩造像——中原北方东部北魏中期至东魏石刻佛像造型分析》(文物出版社,2017)、《北朝中晚期石刻佛像的造型特征与文化内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22),主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北朝石窟人物雕塑造型研究》(批准号22BF09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