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艺术系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教师示范教学暨迎新音乐会
      2022-10-01 17:18 作者: 编辑:成国栋    (点击: )

      9月29日,吕梁学院艺术系隆重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教师示范教学暨迎新音乐会。校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等部门和部分教学系(部)负责同志出席,艺术系领导、老师与2022级全体新同学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由15首风格不同的作品组成。有独唱、合唱、独奏、合奏等多种形式。有教师个人才能展示,也有师生同台合作;有中年教师的积极参与,更有青年教师的大胆亮相;有艺术系师生的美妙歌声,也有应邀前来的广播站同学的铿锵朗诵,更有中央音乐学院老师贯穿始终并惊艳全场的钢琴伴奏。

      开场节目是星空合唱团带来的马可先生《吕梁山大合唱》中的两个选段《老百姓总动员》和《吕梁山的呼声》,在樊卓老师的指挥下生动再现了八十年前奋起反抗、奋勇抗敌的战斗生活场景,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感和时代精神。

      声乐作品中有反映革命战争年代伟大抗争的《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松花江上》《再看一眼亲人》,也有歌颂党、歌颂新生活的《把一切献给党》《你来了》《北京颂歌》《党啊亲爱的妈妈》《最亮的火焰》,李晓军、郭向东、郝亚琼、董永强、白剑、侯健、吴晓磊、薛霞几位老师以熟练的声乐技巧、饱满的情感表达,准确地演绎和呈现了每个作品的精神气韵,让全体观众深受感染。

      校广播站同学朗诵的张宏安老师创作的《有一座大山叫吕梁》,深情讴歌了吕梁山脉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成的精神财富“吕梁精神”。

      钢琴作品中,郭洪涛老师和她的四个学生,分别演奏了四手联弹和双钢琴八手联弹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同时郭老师还担任本场音乐会主持工作,展现了我系教师良好的综合素质。

      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央音乐学院派驻吕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曹嘉琦老师演奏的钢琴独奏曲《皮黄》,以优雅的台风、精湛的技艺、晶莹剔透的音色、热情而利落的演奏风格,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同时,曹嘉琦老师承担了本场音乐会大部分曲目的伴奏任务。


      “三川灵秀、河山表里,重器弦歌,弘毅铸华章。兼修内外、学问煌煌,天高海阔,赤子架金梁。”音乐会在深情激昂的《吕梁学院校歌•调寄<望海潮>》师生合唱中华美落幕。

      音乐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表现了艺术系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庆祝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欢迎2022级全体新同学的喜悦心情,抒发了全系师生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壮志豪情,展示了音乐学专业教师和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艺术表现能力,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师生的交口称赞,同时被各类网络平台纷纷推送、转发。



      一年一度的教师示范教学暨迎新音乐会,是艺术系音乐学专业持续多年的特色工作。多年来,艺术系通过这种形式,将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教学骨干的“传、帮、带”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全系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示范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系师生专业精神与专业技能的强化,促进了优秀教师和学生从校园小舞台一步步走向社会大舞台。

      文/李晋东 图/刘晨雪

      关闭窗口